空汙傷肺傷心也傷腦 研究發現可能增加失智風險

2224
空氣汙染
空氣汙染
▲人體長期暴露於空氣汙染中,可能會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圖/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根據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 Neurology)上的研究,發現人體長期暴露於空氣汙染中,可能會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這個報告對於長期接觸空氣汙染和失智症之間的關聯性,以及心血管疾病在這兩者間的作用,進行了研究。

 

瑞典卡羅琳研究所神經生物學、護理科學和社會研究的Giulia Grande表示,他和團隊在研究中追蹤了近3,000名居住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地區的60歲以上中老年人,並根據他們所在地區的空氣汙染狀況進行調查。

 

從研究中發現,空氣中懸浮微粒每上升0.88微克(高於每立方米35微克就被認為是高危險濃度),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增加50%以上;同樣的,空氣中每立方米增加8.35微克的氮氧化物,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也會增加10%以上,尤其對於有心臟衰竭或心臟病史、中風史的人而言,風險更是幾乎增高了1倍之多。

 

Giulia Grande說明,空氣汙染已經對人體肺部和心血管疾病造成影響,但從這個新的研究中卻發現,還可能增加失智症風險;值得注意的是,研究中同時觀察到,與空汙有關的失智症病例,有一半是由中風所引起的。

 

編輯:陳盈臻

 

更多NOW健康報導
肥胖遇上新冠肺炎易併發重症 7招減重兼顧免疫力
167家「全國指定社區採檢院所」1指可查 哪些人符合採檢資格?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