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遇上新冠肺炎易併發重症 7招減重兼顧免疫力

44845
陳盈臻 報導
體重bye bye!免疫UP!
▲疫情流行期間,肥胖者如何減重,並提升免疫力成為重要課題。(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國外研究證實,肥胖是染病及導致重症的重要危險因子。醫師指出,肥胖者的肺功能通常不好,一旦染病就容易併發重症。疫情流行期間,肥胖者如何減重,並提升免疫力成為重要課題。

 

最近英國1項研究,分析196名平均年齡為64歲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其中76.5%的人體重屬於過重或肥胖。而根據美國對流感的長期觀察研究發現,肥胖患者感染流感後,痊癒所需花費的時間較體重正常者多出42%,死亡率則高出2倍。

 

為何肥胖者感染新冠病毒、流感等上呼吸道疾病時,容易引發重症?中國附醫智能糖尿病暨代謝運動中心副院長謝明家醫師表示,肥胖者的身體長期處於發炎狀態,免疫系統混亂時,一旦病毒侵襲,較難啟動免疫反應,容易被感染。

 

此外,肥胖者容易罹患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而研究證實,高血壓也是新冠肺炎重症及死亡的重要因素,如果糖尿病控制不良,則新冠肺炎致死率更高達8倍。肥胖者應該如何減重,並同時提升免疫力呢?謝明家提供7大建議:

 

1.飲食調整:應控制每餐熱量,少吃精緻糖以防免疫力降低,補充足夠蛋白質。

 

2.足量飲水:每天喝水2000C.C。

 

3.適量運動:每星期至少運動150分鐘,頻率至少3天,每次30分鐘,包括:有氧運動、肌力運動等。

 

4.充足睡眠:睡眠不足是引起肥胖的原因之一,失眠也會降低免疫力。

 

5.心情保持愉快:壓力大也容易造成肥胖,並影響免疫力。

 

6.足量膳食纖維:每天至少攝取25克膳食纖維,可增加腸道好菌和減少發炎。

 

7.適量補充營養素:充足的維生素B可以維持免疫力並增加代謝速率;維生素C及維生素D的缺乏會造成免疫力下降;鋅、硒及鎂在動物及細胞研究中發現和對抗病毒的免疫力有關。

 

謝明家指出,防疫時期,除了戴口罩、勤洗手,肥胖者更應注意自身健康狀況,積極體重控制,增強免疫力。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白內障手術後視力仍模糊 可能是選錯人工水晶體惹禍
167家「全國指定社區採檢院所」1指可查 哪些人符合採檢資格?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