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上淳駁台大公衛普篩建議 認為台灣社區感染率仍低

2651
陳敬哲 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不建議目前台灣執行抗體普篩,但醫療人員等特殊族群可考慮。(圖/中央流行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台灣大學公衛系教授陳秀熙不斷呼籲,台灣因該馬上「普篩」,找出無症狀感染者,今(13)日再次強調最好利用快篩試劑,確認哪些人已經有新冠肺炎抗體,讓對病毒免疫民眾安心工作。台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則回應,全面性抗體檢測太消耗社會成本,醫療等特殊族群則可以考慮。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快篩試劑可以分成2種,分別檢驗病源(病毒)與抗體,檢測身體有沒有病毒,可以知道受測者目前是不是正在感染,檢測身體有沒有抗體,可以知道是不是曾經罹患疾病,身體是否因病毒入侵有了抵抗能力,2種快篩檢測目的不相同。

 

台灣新冠本土案例少 普篩成本與效益不符

 

張上淳強調,目前新冠肺炎本土病例不多,研判社區感染率很低,就算全面篩檢台灣2,300萬人,找到1,000個有曾經感染,耗費成本卻不符合效益,全面普篩條件必須像韓國、美國、中國大陸等國,感染患者已經讓醫療體系崩潰,在確診患者很多狀態下,實施普篩才會有意義。

 

許多人都會擔心無症狀感染,指揮中心統計至昨(13)日,全台無症狀患者共22例,佔總病例數約5.7%,張上淳解釋,部分無症狀患者在初期沒有明顯徵兆,但在疾病中後期也會有輕微症狀出現,不能都說完全沒有病徵,並且大部分無症狀患者都能明確找到感染源,社區不明來源案例很少。

 

台灣新冠肺炎患者71%輕症 嚴重肺炎則佔7.5%

 

張上淳補充,分析到昨(13)日共388例確診患者,女性205例佔53%,男性183例佔47%,年紀介在4至88歲,平均年紀32.5歲,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下,輕症患者有278例佔71%,輕微肺炎有81例佔21%,嚴重肺炎或使用呼氣器治療患者有29例佔7.5%。慢性病仍然是重症高風險。

 

同時張上淳也說,日前部分解除隔離出院患者,雖然當下肺部功能發現損傷沒有完全恢復,但是在回診檢查陸續觀察到,有些人肺部纖維化開始改善,呼吸功能有往好的方面發展,未來將持續觀察病患狀況。至於其他解除隔離出院患病,指揮中心也會持續追蹤回診資料,確認身體恢復狀況。

 

更多NOW健康報導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整理包
偶爾打個小噴嚏不礙事 但長期鼻過敏噴嚏不止要當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