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核定防疫中心計畫 預計2027年竣工7間P3實驗室

3604
陳敬哲 報導
疾病管制署
▲行政院核定防疫中心計畫,預計2027年竣工。防疫中心建成後,疾病管制署將由目前台北市林森南路現址,搬遷至南港昆陽衛福部旁。(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今(12)日行政院對外發布,院長蘇貞昌核定衛福部防疫中心7年計畫,地點選定在台北市南港昆陽衛生園區,計畫在2021至2027年間,投入40億加強防疫軟硬體設施,趨時防疫中心與衛福部疾管署都將遷入。

 

行政院發言人Kolas說明,行政院核定防疫中心7年計畫,希望能加強採檢、檢疫、疫苗、生物製劑等工作。疾管署署長周志浩強調,防疫中心將設置7間符合P3等級實驗室,希望成為世界一流檢驗實驗室。

 

周志浩強調,防疫中心建成後,疾病管制署將由目前台北市林森南路現址,搬遷至南港昆陽衛福部旁,行政區域將有4,500坪,地上13層地下2層,實驗室區域共有14,000坪,地上9層地下2層。

 

現在疾管署的行政與實驗室分開設置,未來將在同個地點。周志浩說明,行政部門擬定相關計畫與執行,如果實驗室能夠在同地點,可大幅縮短溝通流程時間,對於未來防疫工作能有絕對時效上幫助。

 

是否因新冠肺炎疫情行政院加快審查,周志浩特別解釋,放疫中心相關計畫在SARS之後就開始擬定,曾經選定在竹北,但後來遭到否決,後來再選定南港昆陽實驗室舊址,2019年11月與12月經過環評與文資審查,接著送政院核定。

 

行政院發言人Kolas也說,防疫中心不是因新冠肺炎成立,所以不會動用到特別預算,相關預算將會編列在逐年公務預算中,雖然現在仍然以防疫優先,但防範未然,因應未來可能的傳染病,因此行政院同意防疫中心成立。

 

更多NOW健康報導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整理包
新冠病毒常見「氣溶膠傳播」 哪些公共區域最危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