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30歲女性無來源染新冠 要不要普篩專家意見兩極

3790
陳敬哲 報導
國內新冠肺炎確診疫情分布圖
▲新冠肺炎疫情分布分析,北部生活圈已經是重災區。(圖/截取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北區再增無來源新冠肺炎(COVID-19)個案,社區感染恐掛警戒!北部目前幾乎囊括大多數無來源新肺炎感染者,特別是日前發布的工作室老闆(第268例)、師大學生(第322例)、社區女保全(第336例),與新增第379例女性患者,無來源患者逐漸出現,台灣是否要大規模展開普篩,目前爭議相當大。

 

新增本土個案感染來源不明 生活軌跡暫時無法查明

 

今(8)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新增3名新增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第377例至第379例),第379例是1名30多歲女性,雖然先生1月7日從廣州回台,病患在2月9日也有曾去東南亞,但考慮4月4日才出現輕微發燒與流鼻水症狀,相隔幾乎2個月,因此疫情調查判定發病前沒有出國史,目前感染源也不明。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第379例患者由於個人因素,無法清楚表達確定曾經到什麼地方,目前疫調人員只能判斷,該患者沒有工作,平常只會到居家周邊超市或商店購買生活物品,進一步接觸史、旅遊史、生活軌跡則必須藉由其他方式來查核,才能匡列接觸者,確認病毒來源與有無擴散風險。

 

陳時中堅持不執行普篩 台大公衛強烈質疑

 

台灣陸續傳出無來源感染患者,是否針對全民展開普遍篩檢?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持續保持保留態度,仍然堅持入境有症狀、或經醫師判斷有疑似症狀、與密切接觸者等,才會採檢化驗,通報標準不斷因科學證據而持續放寬,現在也要求居家檢疫/隔離者,解除隔離前都要回溯有無可疑徵兆,加強防止病毒擴散的風險。

 

然而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多次在記者會中要求政府普篩,他認為無症狀感染者已經成為社區防制破口,防疫單位必須考慮普篩與快篩,同時搭配封城與區域封鎖,才能有效拖慢疫情擴散速度,一方面也是保護醫療量能,維持疾病死亡率。因此建議最好配合人流管制,才能保持最低限度感染,等待有效藥物與疫苗開發。

 

抗SARS前署長葉金川 贊同台灣目前不需要普篩

 

然而針對普篩議題,前衛生署署長葉金川,與陳時中有同樣意見,不贊成台灣現在展開普篩。葉金川說,目前台灣無法確認感染源的確診患者非常少,相對其他國家幾乎是微乎其微,可以說社區風險仍然非常低,現在開始普篩沒有意義,應該是要針對能預測的高風險族群並斬斷其向外傳播的機會。

 

葉金川強調,台灣目前新冠肺炎在社區感染的風險不高,維持戴口罩與勤洗手,就能保持很好的自我保護效果,不必要太恐慌擔心,但也不能太鬆懈,例如清明連假的人潮聚集,一定要維持良好社交距離,按照指揮中心指示,室外1公尺、室內1.5公尺,非必要群聚活動最好避免,就能避免許多染病風險。

 

更多NOW健康報導
全球近半數人口封城中 詹長權:台灣應提前做好這些
新冠肺炎未發病就有傳染力 陳秀熙:應盡快展開普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