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近半數人口封城中 詹長權:台灣應提前做好這些

3863
陳如頤 報導
防疫措施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警告,台灣如不想封城,民眾務必配合,採取極大化社交距離,全國總動員提前部署。(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據統計,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全世界近半人口處於封城狀態,行動自由受限,相較之下,我國防疫成效良好,不過,清明假期許多景點湧現人潮,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警告,台灣如不想封城,民眾務必配合,採取極大化社交距離,全國總動員提前部署。

 

詹長權提出防疫最重要也最有效的事,那就是「避免群聚」、「保持安全距離」、「勤洗手」、「戴口罩」等,他說,這些事一點都不犧牲,是保護別人和自己,是非常驕傲的事。

 

如何避免再度出現連續假期旅遊人潮?詹長權認為,全民動員,攜手做到社交距離極大化,4點對策建議:

 

(1)以至少2公尺距離,規定在長照機構及據點的室內活動總人數。

(2)以至少1公尺距離,規定在交通工具或室內集會的活動總人數。

(3)調整上班、上學、通勤、開會的時間及空間,以符合總人數上限。

(4)提前規劃個別縣市或全國停班停課的配套措施。

 

詹長權強調,現階段防疫應該全國動員方式進行,不能只靠各縣市地方政府,以及衛福部、指揮中心,「這是不夠的」。除了上述4點建議,都會區某些連鎖咖啡廳,有責任要規劃室內社交距離。

 

在醫療體系方面,詹長權建議,積極規畫通訊和遠距醫療,保護醫療人員,並預防防醫療體系崩潰。此外,慢性處方簽應自動延長一次,並讓醫院提供更快速、跨區等給藥服務。

 

至於篩檢,詹長權認為,應該擴及篩檢對象,並主動檢測,包括:醫療及醫護人員,此外,社會維生系統服務人員,如:司機、送貨員、超商人員也列在篩檢對象,再加上確診個案的所有接觸者、所在社區的抽樣居民,才能做到「疫調不漏接」。

 

詹長權呼籲,政府應開始思考,一旦本土感染人數跳升,該如何何錯開大家上班上學及通勤的時間,甚至及早規劃個別縣市,甚至是全國停班停課的配套措施。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表示,清明節這波群聚會不會引起社區感染,值得關注,就看未來兩周疫情發展,只要每週累計新增本土感染案例不超過20個,本土傳染個案數不超過確診總數12%,就可安然度過此階段。

 

另外,即使出現小型群聚感染,希望現有減害計畫,如戴口罩、減少大型活動、保持社交距離、大眾運輸系統監測等,可以阻斷社區第一波流行,不至於像國外,爆發現第2波社區大流行。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更多NOW健康報導
新冠肺炎未發病就有傳染力 陳秀熙:應盡快展開普篩
台灣新冠肺炎 死亡案例事件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