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K羅琳也染疫?公開呼吸療法奏效 張上淳:未能證實

2724
陳敬哲 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台灣輕症患者治療一段時間可能就沒有病症,但卻一直能檢測到病毒。(圖/NOW健康資料照片)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英國小說《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自述罹患新冠肺炎,2周出現相關所有症狀,聲稱遵照名醫指示在家隔離,就能完全康復。但JK羅琳未曾接受正規檢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駁斥JK羅琳,如果正規科學醫療能治癒80%患者,但非科學正規方式只能有1%特例,為什麼要採信1%的可能性。

 

輕症病症一段時間就消失 病毒檢驗卻難過關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新冠肺炎常見發燒、咳嗽、流鼻水等常見症狀,在台灣輕症確診個案很常見,很多病例治療一段時間病症就會消失,幾乎沒有什麼病徵;但是檢驗時就一直能找到病毒,因此無法解除隔離。至於嗅味覺喪失的症狀,有些病患出院前恢復,有些則沒有明顯好轉。

 

同時JK羅琳也強調了自我隔離的呼吸療法,張上淳強調,無法確定JK羅琳有沒有染病,因為沒有實際檢測。疫情大爆發的國家因醫療量能不足,輕症患者只能在家隔離,讓身體自己恢復,確實部分病患者可以自行痊癒,而病情加重者才送醫院。但台灣目前能量足夠,仍然能夠承受收治輕症患者,沒有到需要病患在家隔離的地步。

 

新增3確診病例 「命運班機」載回10名病患

 

今(7)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台灣新增3例新冠肺炎(COVID-19)病例均為境外移入,分別為1男2女,年齡均20多歲,入境日介於3月27日至30日,發病日介於3月30日至4月4日。當中第376例與日前9名確診病患相同,都搭乘華航CI011班機回台,該飛機目前累計載到10名確診病患。

 

華航CI011班機乘客確診率高,指揮中心判斷病患應在美國就已感染才搭上飛機,回台途中相互感染機會不高。台灣新增病患首次回到個位數,又都是境外移入,陳時中對此說明,隨入境人數下降,加上新確診病患人數下降,應該可以說境外防線看到成效,但清明連假群聚人潮是否造成本土社區疫情,至少要觀察7天。

 

清明人潮企業引發寒蟬 指揮中心將公布彈性工作指引

 

清明假期人潮話題持續延燒,傳出金融業者將解雇沒有誠實說出曾經前往11處觀光景點的員工,同時展開彈性工時與異地辦公措施。陳時中強調,近日將與相關部會共同擬定建議指引,一旦確定就會公開,讓各企業用指引為原則,做出符合自己屬性的作業方式,讓辦公室人數能夠減少,上下班通勤人潮也能錯開。

 

在指揮中心點名墾丁人潮太多後,當地商家抱怨,捷運上下班人群密集度應該比較高,陳時中並未否定商家的特別說明,解釋道,捷運難以避免群聚,但飲食與未戴口罩比較少見,未來希望企業採用彈性工時,能分開上下班人群。另外,未來不論菜市場或夜市等市集,都會採取總量管制,若難以控制不排除考慮禁止前往。

 

美國研究SARS抗體有助新冠疫苗 張上淳:對台灣幫助不大

 

想要解決群聚感染,恐怕仍然需要等待疫苗出現。美國克里普斯研究中心(Scripps Research)發現,利用SARS的痊癒者抗體,似乎對新冠肺炎病毒也有效,或許能加快疫苗開發。張上淳解釋,SARS與新冠肺炎病毒類似,抗體有機會交互反應,但台灣早已經分離出新冠病毒株,因此,相關研究對台灣疫苗發展沒有太大幫助。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更多NOW健康報導
感染病例激增 WHO宣布新型冠狀肺炎「全球大流行」
【武漢肺炎】167家「全國指定社區採檢院所」1指可查 哪些人符合採檢資格?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