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群聚再添1例 澳洲籍演奏家來台9天行程公開

2582
陳敬哲 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澳洲演奏家在台灣行程。(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COVID-19(武漢肺炎)醫院感染事件持續發酵,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6)日再公布1名感染者,曾經與第34例曾在同病房(不同病室)治療,原疾病痊癒出院經回追才確診。另外,澳洲演奏家行蹤防疫中心經一晚調查,目前掌握147位接觸者,由影像畫面研判,演奏家在台灣應該沒有戴口罩。

 

同病房不同病室 照顧醫護人員未重疊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台灣第45例武漢肺炎患者,是1名50多歲女性,2月14日至2月20日因病住院治療,與第34例在同1病房有重疊時間,雖然出院仍然是擴大採檢對象,1日第1次採檢因檢體顯示異常,3月5日再次採檢今日確診,相關接觸者目前追查中。

 

第45例患者出現,顯示第34例患者院內感染事件更加複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解釋,日前公布的第42例患者(陪病家人),曾經接觸群聚感染的3名護理人員,但第45例沒有接觸3位感染護理人員,因此實際感染源目前無法判定,只能推斷屬於第34例群聚事件延伸。

 

醫院群聚共有417名接觸者 仍有28人等待結果

 

台灣武漢肺炎第34例患者群聚事件,掌握接觸者417人,當中確診7人、330人檢驗陰性,9人檢驗中、19人待採檢。目前台灣45位武漢肺炎感染者,已有15位解除隔離或出院。目前正在檢疫所的鑽石公主號回台19名旅客,全數3採陰性沒有感染武漢肺炎,預計明日凌晨可以解除隔離離開檢疫所。

 

▲第34例患者群聚事件相關統計圖。(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澳洲演奏家接觸者匡列147人 觀眾席23人正追查

 

另一方面,指揮中心昨(5)日晚間緊急公告1名澳洲確診患者,2月28日與3月1日分別在國家音樂廳與演奏廳演出,經一晚查詢,指揮中心目前鎖定147位接觸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說明,目前匡列103人須要居家隔離,樂團人員27人、飯店17人、司機15人、友人3人、飛機相關18人。

 

澳洲演奏家在2月28日表演中,有走到觀眾席觀看表演,非常可能與觀眾近距離接觸,文化部部長鄭麗君補充,昨日清查資料下確認,澳洲演奏家座位兩側,分別是友人與國家交響樂團工作人員,同時掌握周邊共23個座位民眾,3月1日表演中,澳洲演奏家周邊除工作人員,暫時未發現其他人員。

 

▲澳洲演奏家在台灣活動時序。(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2次醫生檢查都未通報 沒有健保卡不會跳出旅遊警示

 

然而澳洲演奏家在台灣有兩次醫生看診紀錄,分別在入境時,因填寫健康申明卡,誠實說明先前有咳嗽,現場檢疫醫師判斷沒有武漢肺炎相關症狀與旅遊史放行,另一次是澳洲演奏家因症狀在台灣自費就醫(沒有健保卡),看診醫生也沒有發現與武漢肺炎有關,開立藥物症狀治療,兩次都錯過即時管控機會。

 

陳時中對此解釋,澳洲演奏家從英國到曼谷轉機台灣,由於出發地不是警示區,申明卡有寫咳嗽,但檢疫醫師診斷當下,未有疑似症狀因此放行;第二位醫師看診也判斷為一般病症未通報。至於沒有健保卡外籍人士就醫,不會出入境警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提醒,臨床醫師應主動詢問旅遊史。

 

影像推斷 澳洲演奏家在台應該沒戴口罩

 

同時陳時中也說,澳洲演奏家在台灣期間在錄影證據上,都沒有配戴口罩,但私人行程幾乎都是跟友人在一起,交通工具都是友人車輛或計程車,沒有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由於不可掌握接觸者場域已經公開,因此不會針對私人行程地點發布地點,也不使用細胞簡訊系統向所有民眾發送簡訊。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