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岸武漢肺炎假訊息滿天飛 偽總統公文以假亂真

3545
陳敬哲 報導
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副局長朱宗泰
▲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副局長朱宗泰提醒,總統府公文遭假訊息冒用,民眾不要相信跟不要轉發。(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社群軟體散布訊息快速,1秒間就能傳給上百人上千人,讓有心人有機可乘,特別在COVID-19(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之際。目前警政署已偵辦178件相關假訊息,內容以假亂真很容易讓人人心浮動。另外,不論接觸者或確診病患,本人或衛生單位外,其他人都不能散布相關資訊,不論真假主管單位都會開罰。

 

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副局長朱宗泰表示,1月23日開始稽查有關武漢肺炎假訊息,已偵辦178件,當中移送79件112人,並且最近46件發現電腦位置(IP)在境外,使用簡體字,語法類似大陸用語,例如小區與保安,研判可能是中國大陸人士使用假帳號,藉由跳板程式(VPN),發送不實訊息。

 

▲總統府公文遭到冒用,在網路作為假訊息流傳。(圖/刑事局提供)

 

朱宗泰補充,目前假冒行政機關公文是常見的假訊息型態,例如竄改行政院公文發送,又比如「大家可以免費去醫院領10張口罩」、「疫情失控,台北派軍隊鎮壓」、「總統府公文頒布,禁止流傳新冠肺炎訊息的相關命令」、「台中現在是人間煉獄,總統說生化軍已經在作戰了」等,都是假訊息,民眾看到必須忽略不應轉傳。

 

另一方面,不論是疑似個案、隔離接觸者、確診患者相關資訊,任何人都不應該發布相關資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表示,任何確診患者相關資訊,衛生單位將會在保護當事人條件下,公開部分資訊而非全面,就算周遭人士知道實情也不能擅自發布,如果是來路不明訊息,更不能隨意轉發。

 

▲行政院公文也遭串竄改當作簡訊息發送。(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擅自在網路或相關媒體公開隔離者或確診患者資訊,不但違反傳染病防治法,也侵犯當事人個資。假使散布假訊息,除同樣違反傳染病防治法外,也會有相關法律懲治。陳時中強調,政府一定會保護所有人權益,但不能製造恐慌和對立,因為這些都對防制疫情沒有助益。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