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國衛院成功合成瑞德西韋 台可望自產抗武漢肺炎用藥

3762
陳如頤 報導/影片 新唐人亞太提供
國衛院梁賡義院長、行政院吳政忠政務委員、國衛院司徒惠康副院長、蔡英文總統
▲左起,國衛院梁賡義院長、行政院吳政忠政務委員、國衛院司徒惠康副院長與蔡英文總統合影。(圖/國家衛生研究院提供)

【NOW健康 陳如頤/綜合報導;影片提供/新唐人亞太】蔡英文總統關心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今(20)日特地前往位於苗栗竹南的國家衛生研究院,了解最新疫苗與藥物研發進度。蔡總統肯定國衛院平日厚植研發實力,能在疫情爆發時迅速投入,也期勉能在最短時間內有所突破,讓國人安心。國衛院向總統報告,國衛院已成功完成可望治療武漢肺炎的「瑞德西韋」藥物毫克級合成,估計2周內可提升至公克級合成。

 

蔡總統於20日下午抵達國衛院,梁賡義院長說明國衛院做為國內唯一的任務導向醫藥衛生研究機構,在國家面臨重大醫藥衛生議題時,皆能積極主動提出對策,協助政府解決問題,像是過去遇到腸病毒、SARS、禽流感、塑化劑及登革熱等公衛重大事件,國衛院每一次都是挺身而出,此次面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也不例外。

 

國衛院於農曆年前得知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病毒基因序列後即啟動疫苗研發計畫,目前有4大規劃方向,包括:合成胜肽疫苗、重組病毒疫苗、DNA疫苗及次單元疫苗,其中合成胜肽疫苗將可以最快進入臨床試驗;另將研發治療型抗體,用來製備具有中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病毒之治療型單株抗體,並將產製治療型馬血清,以提供急重症患者在非常緊急狀況下,可作為使用選項之一。此外,國衛院利用過去與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合作開發的抗SARS病毒的抗體為基礎,挑選出可以辨識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病毒的抗體,以利投入檢驗試劑開發。

 

在藥物開發方面,藉由自行開發的人工智慧藥物分析與藥效預測系統,針對現有藥庫進行篩選,搜尋可能抑制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病毒的藥物;並從老藥尋找可能具抑制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病毒的藥物。國衛院生藥所進行多年娃兒藤生物鹼及其衍生物的藥物開發,已可利用藥物篩選平台技術測試抑制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病毒之效果。目前,國衛院已經完成美國研究治療伊波拉病毒的實驗性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毫克級的合成,純度可達到97%。預計在2周內就可以提升到公克級合成,未來可以配合疫情爆發時之國家所需。

 

蔡總統隨後前往國衛院生物製劑廠了解疫苗研發現況,實地慰勉研發人員的辛勞。蔡總統表示,防疫視同作戰,而疫苗、快篩試劑與藥物就是最好的後勤支援。國衛院作為一個以任務為導向的研究機構,過去已累積可觀的研究能量,期盼國衛院能在最短時間內傳出捷報。

 

▲大進展!國衛院合成武漢肺炎用藥,台可望自產。(影片提供/新唐人亞太)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