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商檢出武漢肺炎抗體 第24例病況嚴重插管中

3431
陳敬哲 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確認第19例個案染病來源是浙江返回台商。(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原本不確定來源COVID-19(武漢肺炎)台灣第19例患者,今(20)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確定浙江台商武漢肺炎抗體陽性,也就是該台商曾經感染武漢肺炎痊癒,確認家庭群聚事件感染源。另外,昨(19)日公布第24例患者,目前已追蹤361名接觸者,111名醫護人員都檢驗陰性,其餘檢驗中。

 

雙單位驗證 浙江台商檢出武漢肺炎抗體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表示,台灣武漢肺炎第19例原本來源不明,調查各項資料鎖定3人,其中1名浙江台商最有可能,因此3位人都採血檢驗,確認血液是否對武漢肺炎有抗體,檢體分送台灣大學與中央研究院,採用盲測方式化驗,都發現只有同一檢體呈弱陽性,結果也就非常明顯。

 

中央研究院生醫所研究員林宜玲也說,中研院與台大採用不同檢驗方法,3位檢體不清楚來源,檢驗發現其中1名具有SARS、MERS、COVID-19(武漢肺炎)的抗體弱陽性反應,推斷該檢體應曾感染武漢肺炎,結果也與台灣大學一致。中央流行指揮中心藉由兩個單位檢驗確認,浙江台商曾經罹患武漢肺炎。

 

先前第19例未能追出病源,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認為台灣已經有社區傳染,與日本、新加坡、韓國等國一樣,但情況未擴大到需要旅遊警示,對此陳時中強調,第19例已經找到感染來源,將會與美方溝通目前台灣防疫現況。

 

第24例病況嚴重 因呼吸衰竭須插管治療

 

昨日22時30分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臨時發佈第24例武漢肺炎患者,今(20)日正式對外說明,陳時中說,該名患者家庭以外接觸者共352位,目前檢驗111人都陰性,都是醫護人員,其他正在等待檢驗結果,家庭內接觸者有9位,目前也已採檢等待結果。

 

陳時中補充,1月30日收治住院,2月10日轉入加護病房,17日才轉入負壓隔離病房,醫護人員感染風險相對較高,因此先針對醫護人員採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應變官莊人祥補充,該名患者應是除第19例死亡個案外,目前症狀最嚴重,因呼吸衰竭插管治療中,雙側肺浸潤狀況也比其他患者劇烈。

 

第24例常去卡拉OK 恐怕成追查漏洞

 

第24例患者目前感染源仍不明。莊人祥解釋,該名患者已經退休,發病前大多在公園運動、朋友唱卡拉OK、在家看電視等,會針對發前14天活動史調查接觸者,但追查至卡拉OK店時發現,目前該店沒有開門,不清楚暫停營業或歇業,將會持續追查確認患者在店內接觸狀況。

 

肺炎流感陰性、抗生素無效、沒疫區旅遊史 都未主動通報

陳時中:不可能全部懷疑

 

由於第19例與第24例狀況類似,都因肺炎入院治療,檢驗流感陰性,使用抗生素治療也無效,雖然沒有疫區旅遊史,但治療單位沒有通報,基層醫護人員質疑,現在是關鍵時刻,醫療團隊不太可能不去猜想武漢肺炎沒通報,陳時中對此回答,肺炎患者流感陰性且抗生素治療3天無效很多,不可能全部懷疑通報。

 

韓國升級旅遊疫情建議 日本不排除再升級

 

根據官方資訊,日本鑽石公主號606例(含本國籍5例)、新加坡84例、韓國82例、日本70例及香港65例為多,韓國因發生1起教會群聚事件,導致病例數快速上升,確診個案已38例,新加坡也有2起教會群聚事件,確診28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定,將韓國旅遊疫情建議提升至第1級注意。

 

另外也值得注意,根據日本NHK報導,日本鑽石公主號確認2名乘客死亡,約80歲男性與女性,讓日本籍武漢肺炎死亡人數增加至3人。台灣官方發佈國際武漢肺炎死亡人數,分別為香港、伊朗各2例,法國、及菲律賓各1例。陳時中也說,日本疫情如果繼續,不排除再提升旅遊疫情建議。

 

中國大陸病例數分析,累計確診74,576例,較前日新增394例,其中11,864例重症,2,118例死亡。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