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歲女娃右胸部乳暈有小腫塊 檢查發現已到了青春期

3262
王澍清 報導
兒童性早熟
▲性早熟意指青春期第二性徵過早發育,女孩早於8歲,男孩早於9歲,或女孩初經來潮早於10歲,是兒童常見疾病之一。(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NOW健康 王澍清/台中報導】幫6歲女兒洗澡時,意外發現右胸部乳暈下方有1個小腫塊,姜媽媽以為小女兒長了不好的東西,緊張到睡不著,隔天趕緊就醫,經過檢查發現,確定為性早熟,得知病因後,驚呼孩子還那麼小,怎會到了青春期?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醫院遺傳及內分泌科主任王仲興表示,性早熟意指青春期第二性徵過早發育,女孩早於8歲,男孩早於9歲,或女孩初經來潮早於10歲,是兒童常見疾病之一

 

王仲興說,台灣小朋友性早熟發生率逐年增加。一般來講,與高油脂、高熱量等飲食習慣,以及病理性(內分泌腫瘤)或是其他原因有關,須找出原因後予以治療。

 

其中以病理性原因最為棘手,可能是腫瘤或其他潛在疾病所引起,必須透過西醫特殊檢查,包含性釋素測驗(LHRHtest) 、腦部核磁共振造影、手部骨齡X光及骨盆腹腔部超音波等檢查,才能確診。以姜小妹妹為例,原本是小醫院就診找不出原因,經轉診至中國附醫兒童遺傳及內分泌科做進一步檢查,最後確診為特發性中樞性性早熟。

 

一般來說,中樞性性早熟是因下視丘、腦垂體分泌異常,提早啟動發育機制,但大部份病童找不到任何腦部病變,因此稱為特發性中樞性性早熟。在治療上,西醫採用注射青春期抑制劑(GnRHa),需長期治療,多數健保無給付。中醫兒科主治醫師林怡君表示,治療期間可能遇到體重增加過快或生長速度不足等問題,此時藉由中醫或營養師便能提供適切的協助。

 

醫學研究證實,部分中藥可以幫助性早熟兒童延緩青春期與骨齡成熟,姜小妹妹接受中西醫治療,定期回診追蹤生長指標評估療效,目前成效不錯。林怡君表示,姜小妹妹於治療期間骨齡一度超前,身高百分位曲線下降 (低於50th百分位),中西醫師會診後,依病程進展快慢、生長速度、骨齡檢查、病童及家長意願等因素調整治療方式。

 

經過5年的治療與追蹤後,姜小妹妹現在11歲,初經沒有提早到,性徵表現屬於正常青春期範圍,身高156公分(達標的身高85th百分位)、體重38公斤,仍持續長高中。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