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亂象】謠傳網路可買? 非法販賣查獲可罰200萬

10464
陳敬哲 報導
健保特約藥局
▲醫療口罩僅能在藥局等核准通路販售,一般實體或網路販賣會違反藥事法。(攝影/陳敬哲)
武漢肺炎疫情引起人心惶惶,口罩缺貨讓許多人都在問不夠用怎麼辦?政府即將實行實名制,1個人1周限購2片。有人擔心不夠用,想上網尋找口罩,但其實網路銷售醫療口罩,已經觸犯藥事法,最高恐遭處200萬罰鍰。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刷健保卡實名制購買口罩的政策即將上路!PTT鄉民對於口罩政策的相關討論包括:「會不會第1天健保局系統大當機?」、「7天只能4片(2張)你要去排來賣也是很了不起,說不定會有待排領的新行業出現?」更有網友熱心計算購買流程時間,笑稱:「會不會藥局有半天都被癱瘓掉?」相關話題討論熱烈,可見民眾對於口罩問題相當關注。也因為數量有限、很難買到,所以大家紛紛希望透過不同的管道取得,但有關單位提醒,非法銷售是觸法的行為,民眾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臺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陳怡婷表示,對於病菌有阻隔能力的外科口罩,係屬於第一級醫療器材,生產者除必須有特許證外,販賣者也要有營業登記。目前4大超商、藥妝店、藥房等,都有申請販賣許可,但網路通路或一般商店,如果沒有申請核可,不得販賣外科口罩,違反者將依藥事法最高處200萬罰鍰。

 

2月6日口罩實名制即將展開,每人按規定每周只能購買2片,雖然購買時需要在藥局刷健保卡,可也不能完全保證不會有不肖份子,蒐集人頭後到藥局購買口罩囤貨,再到不同場合抬高價格銷售。又或者購買其他國家的不明口罩,宣稱是外科口罩,相關行為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署提醒,這些全部違法,都可依法開罰。

 

食藥署醫粧組研究員王兆儀表示,一般民眾沒有特許執照,不得任意販售外科口罩,不論實體店面或網路銷售,一旦稽查到有相關行為,將處最高200萬罰鍰。另外,如果不具外科口罩效果與販售許可,擅自販售不明口罩卻宣稱效果,按照藥事法最高可處2500萬罰鍰。

 

如果一般民眾在境外購買到口罩,少量帶回也只能自用,不能對外銷售,否則也會觸犯藥事法且最高可處200萬元罰鍰。陳怡婷強調,目前正是非常時期,民眾千萬不要以身試法。臺北市衛生局2月也將展開稽查,不論實體或虛擬通路,只要發現不法販賣口罩者,立刻依法處置

 

按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資訊,目前國內外科與醫療口罩產線全面徵用,每天能產出320萬片,當中106萬片分配醫療單位、50萬片商業使用、170萬片分配給民生使用。另外,原本春節前官方備用口罩約4500萬個,春節期間釋出約3400萬片,目前備用口罩約有1044萬片,單醫療院所每天就要用掉80萬個。

 

口罩購買實名制上路,卻有兩天買不到口罩,被質疑是「空窗期」!食品藥物管理署署長吳秀梅回應,沒有空窗期,臺灣口罩產量從單日100多萬片,提升到300多萬片,但全台2300萬人也只能有少部分人可以取得口罩,何況健康的人是不需要戴口罩的,就是因為有人跑了許多間超商買了很多次,所以才採取實名制限制。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