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踝內翻嚴重恐韌帶斷裂 關節鏡微創手術重建可改善

12323
王澍清 報導
微創手術後重返球場
▲運動人口越來越多,無論是打球、慢跑等都要注意運動傷害。(圖/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運動人口越來越多,無論是打球、慢跑等都要注意運動傷害。骨科醫師提醒,有腳踝疼痛或是關節腫脹情形,務必儘速就醫,如果是腳踝韌帶斷裂,就必須開刀治療,切勿自行推揉、尋求偏方,一旦韌帶斷裂的更嚴重,就會增加治療困難度。

 

20多歲的小藍熱愛籃球運動,日前練球右腳踩地時,腳踝外側好像被電到一樣非常疼痛,完全無法打球,連走路都成問題,就醫接受檢查後,確診為腳踝韌帶斷裂。

 

台北慈濟醫院骨科主治醫師王禎麒表示,腳踝最容易受傷的部分是外踝韌帶,而外踝則包括了3條韌帶、2條肌腱,而這3條韌帶是踝關節扭傷時最常受傷的組織,其中又以前距腓韌帶最易受傷。

 

根據統計,在腳踝運動傷害中,高達80%是外踝韌帶受傷,王禎麒解釋,當運動跳躍、落地沒踩穩,或踩到他人或物品時,就可能導致腳踝內翻,這正是一般人所說的「翻船」或「翻腳刀」,讓外踝韌帶扭傷或拉斷。

 

治療上,則依受傷程度分為3級,若關節受到拉扯或活動時有疼痛感,但外觀並無明顯改變,屬於輕度;如韌帶大部分斷裂,合併關節腫大和劇痛發炎症狀,則為中度;若韌帶完全斷裂,關節無支撐力,造成不穩的現象,常合併嚴重血腫狀況,則是重度腳踝扭傷。

 

王禎麒說,如果腳踝扭傷,應該立即就醫,受傷部位至少在2個月內減少使用,輔以物理復健治療,超過7成的患者韌帶多會自行癒合。若休息後仍無法復原且踝關節仍不穩定者,則須考慮手術治療。

 

以小藍為例,確診為腳踝韌帶斷裂,考慮活動力的重要,不用自體韌帶,改以器捐者的異體韌帶,透過關節鏡微創手術重建韌帶,經過半年的術後調養與復健,恢復良好,可以重返球場打球。

 

若嚴重到需使用韌帶來做關節鏡微創手術重建時,來源可截取患者自己身體其他部位的韌帶做自體移植,也可採用器捐者的肌腱進行異體移植。前者可能造成截取部位的受損與不適,後者則無此後遺症,且復原狀況良好。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