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痛難忍不是骨刺 54歲男腰椎被細菌啃出大洞

3227
陳盈臻 報導
童綜合醫院骨科部醫師郭家孝
▲郭家孝醫師指出,脊椎遭細菌或結核菌感染時,主要表現症狀是背部疼痛,椎間盤會在短時間內逐漸被啃蝕化膿。(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盈臻/台中報導】54歲的陳姓男子,因時常感覺後腰疼痛,以為是自己罹患過的骨刺又復發而選擇暫時忽視,直到疼痛難耐且無法彎腰時,才終於就醫。

 

童綜合醫院骨科部醫師郭家孝在進行相關檢查後,發現患者脊椎完全正常,僅先透過藥物治療並持續回診,但患者服藥後卻沒有好轉,反而越來越嚴重,經由安排磁振造影檢查才赫然發現,患者腰椎第5節的椎間盤竟然有化膿感染情況,就像被細菌吃掉般整個腰椎變得空洞,症狀表現疑似結核菌感染,所幸立即進行手術後恢復良好,目前返家休養。

 

郭家孝表示,患者起初就醫時,只呈現一般常見的下背疼痛症狀,但經過消炎止痛藥治療卻不見改善且持續惡化,並伴隨下肢疼痛及沒有力氣等症狀,透過磁振造影檢查,卻發現整個椎間盤被細菌嚴重腐蝕,初步判斷可能是結核菌或化膿性細菌感染,考量到患者是整個椎間盤被腐蝕,而選擇進行脊椎前方的減壓跟融合手術,並選擇使用鈦合金椎柱進行融作固定,幸好細菌沒有入侵神經,手術後復原良好,行走也漸漸恢復正常。

 

郭家孝醫師指出,脊椎遭細菌或結核菌感染時,主要症狀表現是背部疼痛,椎間盤會在短時間內被啃蝕化膿,還好有定時回診檢查,沒有造成感染情形擴大。呼籲民眾,若出現莫名背部疼痛合併下肢麻木無力,或出現發燒情形,就要特別注意,尋求專業骨科醫師診治,避免情況持續惡化而危害生命。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