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近3成健康識能不足 真偽訊息難辨恐誤採地雷

2604
陳如頤 報導
義大2020全球健康識能高峰會宣傳記者會
▲義大醫療財團法人與義守大學宣布取得「2020第一屆全球健康識能高峰會」主辦權。(圖/義大醫療財團法人提供)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長輩文、網友推薦,近年網路、社群媒體大量轉貼健康資訊,但真偽摻雜。就有1名骨質疏鬆症患者以為只要吃「維X力」等葡萄糖胺產品,就能保養骨頭,天天服用,但跌倒後就醫,確診為骨鬆引發骨折,這才發現這些年根本白花錢。

 

台灣健保人人誇,世界評比第一,就醫方便,不過調查發現,近3成民眾健康識能不足,不僅正確服藥的能力較差,對於藥物標籤的理解能力也較弱、流感預防接種率較低、癌症篩檢使用率較低,連住院與急診機率較高。

 

許多老年人堅信長輩文,朋友貼送的訊息,比醫師講的還重要,幾乎沒有「健康識能(Health Literacy)」可言,也就是民眾獲取、理解、判斷、執行健康相關決定的能力。

 

就有60多歲老婦聽朋友說,天天吃葡萄糖胺產品,可以顧骨頭,預防骨鬆,她花錢買健康食品,天天服用,但日前跌倒就醫,檢測報告顯示骨密度指數為負的2.9,骨鬆嚴重,必須治療,此時她才知道原來「維X力」跟預防骨鬆一點關係都沒有。

 

另有50歲男子確診糖尿病,定期回診,服用降血糖藥物,醫師、營養師建議他,減少甜食、不要喝含糖飲料,他乖乖地聽從指示,但回診時糖化血色素仍偏高。醫師進一步詢問,才知他聽信朋友建議,以水果取代正餐,而台灣水果甜份太高,導致他的血糖始終降不下來。

 

義大醫療財團法人與義守大學宣布取得「2020第一屆全球健康識能高峰會」主辦權,將與國際健康識能學會(IHLA)合作,於明(2020)年10月26至28日在高雄舉行全球健康識能盛典,希望提高國人健康識能。

 

臨床顯示,健康識能較差的民眾經常對自我健康狀況描述有困難,甚至無法說出自己正在使用的藥名,不知如何提問,只能說「沒問題」,嚴重影響與醫療人員溝通。此外,這群人較難遵從醫囑,可能經常錯過看診日期、未規則服藥,甚至有較高死亡風險。

 

健康識能不足,除了影響個人健康照護,也導致醫療費用的增加。估計因健康識能不足,而額外增加的每年總體醫療費用比率達3%至5%。研究指出,如果能夠提升民眾健康識能,可節省1成左右的醫療支出。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