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退化三大徵兆 你中了幾項?

3431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下樓梯
▲關節退化不可避免,日常生活走路、上下樓、蹲下或跪下等動作,對關節負荷較平躺高出3至5倍以上。(圖/朱唯廉醫師提供)

據統計,全台約350萬人為關節炎所苦,60歲以上每2人就有1人罹患退化性關節炎。振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朱唯廉指出,走路、上下樓都會造成關節的磨損,民眾務必提早保養膝蓋,不可過度使用膝蓋。

朱唯廉指出,關節退化有三大徵兆,包括活動時關節總是喀喀響、上下樓膝蓋覺得疼痛不適、蹲下卻站不起來,如有這些問題,應儘速至醫院尋求協助及治療。

朱唯廉表示,關節磨損不可避免,走路時造成的關節負荷為平躺時的3倍、下樓為4.3倍、做家事時常做的蹲、跪動作,更是讓關節負荷高達平躺的5.6倍。

由於人只要活動、走動,就會損耗關節,臨床觀察,退化性關節炎也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久坐、久站的上班族、服務業,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脊椎間、膝蓋長期承受全身壓力,都是罹患關節炎高危險族群。

「透過日常飲食,也可保養關節」台北市居家照護營養師程涵宇說,可以多多攝取含有豐富維他命C的食物蔬果,並養成飲用牛奶的習慣,補充足夠的鈣質,並多曬曬太陽,讓骨骼強健。

許多人以為多吃豬腳、雞爪等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就可轉化成葡萄糖胺,讓關節軟Q有力,程涵宇指出,這些食物熱量超高,且屬於大分子,無助於改善退化性關節炎,吃多了反而容易發胖。

程涵宇更呼籲民眾,關節保養不可等到七老八十才開始,平常應該透過飲食、保健食品,以及適當復健,及早進行關節保護,退休後,才能到處遊山玩水,上山下海都不「卡關」。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