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失眠焦慮 一年跑30家醫院看診500次

3608
【NOW健康 夏亞凡/綜合報導】
老人服藥
▲國內高診次民眾幾乎罹患多種疾病,由於國內醫療院所眾多,就醫方便,患者只要覺得身體不適,就會就醫。(圖/ingimage)

李老先生多年來飽受糖尿病之苦,合併過敏性皮膚炎、腸胃不適等症狀,可說是醫院的常客,反覆就醫。103年10月至104年9月,一整年看病次數多達151次,經過專業藥師指導正確用藥,一年就診次數降到16次,幾乎和一般人差不多。

門委員林寶鳳表示,扣除其他精神疾病等其他因素後,國內一年就醫次數超過90以上的投保者,高達1萬8469人。

另外,參考跨院就醫超過6家醫院,藥費偏高,屬於前50%,以及慢性處方箋超過3張、且藥物品項超過6種等條件,經健保署挑選後,5101人列為輔導對象,目的希望避免重複用藥,提升用藥安全。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古博仁表示,國內高診次民眾幾乎罹患多種疾病,由於國內醫療院所眾多,就醫方便,患者只要覺得身體不適,就會就醫。有些人吃了藥,自認沒效,就換另一家醫院求診,以致重複看診、用藥的情形普遍。

根據「高診次暨複雜用藥者藥事照護計畫」,首先針對高診次暨複雜用藥民眾寄發關懷,告知藥師公會全聯會培訓及資格認證的藥師,將於近日內佩戴識別證,前往拜訪,民眾獲得同意後,約定適當的訪視時間及地點,此外,保險對象也可選擇至藥師執業的藥局,接受藥師輔導。

林寶鳳表示,實施成效良好,每人平均就醫次數較接受服務前一年同期下降20%,門診醫療點數較前一年同期下降13%,總計減少醫療費用支出約3563萬點,約三千萬元。

近年來,國內「看病王」為北部一名50歲男性因失眠焦慮,而到處看病,一年內到過30家醫療院所就診,就醫次數達500次,醫療費用超過27萬元,成為該項計畫的輔導對象,過程中不幸死亡。

排行第2名為南部地區一名30歲男性,因頭疼、過敏性鼻炎以及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而重複就醫,一整年就醫達472次,花了22萬元藥費,經過藥師輔導後,隔年就醫次數降至253次。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