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醫療揪心病 穿戴式裝置助居民早發現早治療

2361
馬姍妤 報導
馬偕紀念醫院副院長暨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洪大川
▲馬偕紀念醫院副院長洪大川醫師為民眾說明穿式裝置判讀結果。(圖/馬偕紀念醫院提供)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連續3年,腦血管疾病與心臟疾病高居新竹縣尖石鄉前2大主要死因!為提高早期心臟疾病篩檢成效,馬偕紀念醫院遠距醫療照護中心直接將穿戴式裝置帶到海拔約1,700公尺高的尖石後山,透過心電心音量測後傳送到台北進行判讀,大幅縮短病人檢查時間,並期待藉此能揪出更多心血管疾病及高危險群。

 

馬偕紀念醫院承接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畫已長達18年,在尖石鄉秀巒衛生室派駐1名家庭醫學科醫師及3名護理師,為當地居民健康把關。根據統計,高血壓是居民回診的最大族群,但要有效控制與追蹤並早期發現,有太多現實面的困難,為了避免錯失任何及早治療的機會,於是首度採用穿戴式裝置,讓受檢者只要花10秒鐘,即可評估是否有心臟功能異常,成為後山目前最夯的篩檢利器。

 

馬偕紀念醫院副院長暨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洪大川表示,心律不整(尤其心房顫動)常因早期症狀不明顯而被忽略,然而一旦造成心衰竭,5年的死亡率高達50%,透過簡易的穿戴裝置進行心電心音早期監測及遠端傳輸,將是後山居民走向預防醫學的一大進展。

 

洪大川指出,山區就醫的問題需要更多關注與協助,有些居民1種藥吃1輩子,或者藥吃完就不再看診,這些都是導致疾病難以控制的原因。鎮西堡阿棟‧優帕司牧師便是1例,由於未能有效控制血壓及心律不整,2014年因腦部栓塞而中風,身體左側功能受影響,洪醫師此行特別前往患者家中診察,除了重新確認目前服用的藥物外,也提醒務必規律服藥及定期回診,同時叮囑減少鹽分攝取。

 

除了心臟內科之外,馬偕紀念醫院日前結合家醫科、骨科、中醫科、眼科、牙科、兒科等,在鎮西堡及泰崗2部落進行大規模的聯合醫療服務,2天看診高達400人次,此行物理治療師的諮詢衛教也頗獲好評。

 

在尖石後山的醫療服務項目中,還有1項特別的重頭戲是「急救種子訓練」。為了讓居民在緊急事件發生時,掌握黃金時機「先自救、再等待救援」,每年都會派急診醫學科醫師會同消防急救教官一同前往尖石後山,幫助當地居民提高自救能力。

 

課程訓練包括心肺復甦術、自動體外電擊除顫器(AED)使用、外傷處理、基礎包紮、異物哽塞、繩索垂降等緊急救護技巧,不論參與者的年齡大小,幫助族人提升急救能力都將成為居民十分重要的生存法則。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