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無心跳鬼門關走一遭 AED搭配CPR及時救命

2578
林芊聿 報導
患者43歲戴姓工程師(左)與童綜合醫院加護病房護理師張芷瑜(右)
▲戴姓工程師出差時休克倒地,在護理師張芷瑜及救護員的接力協助下撿回1命。(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NOW健康 林芊聿/台中報導】43歲戴姓工程師,9月30日至台中出差,沒想到在步行過斑馬線時卻突然昏倒休克,倒臥地點就在大馬路上,當時車水馬龍、險象環生,幾度有大型聯結車呼嘯而過,差點就遭到輾壓,還好第1時間有見義勇為的貨車駕駛與同伴趕緊下車,拿出三角錐幫忙阻隔維持安全,並打手機通知119救護車與報警。

 

這時在另1車道恰好騎摩托車經過的童綜合醫療社團法人童綜合醫院加護病房護理師張芷瑜眼見不對,也趕緊騎過來停車向前查看戴男情形。她先將側身倒地的男子翻正後,發現不僅已無呼吸脈搏,臉部也開始發黑,便立即施行CPR,以每分鐘至少按壓100下的速度進行胸部按壓。

 

而濱海中隊員警鄭凱謙獲報後,也在最快的時間內抵達,協助現場秩序維護,之後臺中港務消防隊救護車抵達現場後,由救護員(洪瑞仁、顏閎廷;替代役男張堡舜)從車上取出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搭配CPR,在現場總共進行了3次電擊。在所有人接力協助救命下,終於使戴男恢復脈搏,並趕緊送到醫院急診室進一步搶救。

 

戴男在童綜合醫院急診室全力急救後生命徵象恢復穩定,轉送到心臟加護病房進行治療照護,人也甦醒並能夠與家人對談。負責主治的心臟內科醫師劉誌宗表示,個案無三高或其他慢性疾病,檢查後心臟結構與冠狀動脈血管也都很正常,病因是致命性的心室心律不整所導致,已先為病人裝置植入式去顫器,之後將安排進一步檢查。

 

幸好有被即時施行CPR搶救和AED電擊,使得心臟恢復正常血液循環,將氧氣與養分運送至腦部、心肌,所以患者腦部才能無損害並恢復意識。張芷瑜說明,看到有人倒在路上,當下本能的反應就只想要去救人,自然而然就進行在醫院反覆訓練的急救SOP,在確認倒地男子沒有意識和呼吸後,就趕緊進行胸部按壓,只希望能夠救回他的性命。

 

童綜合醫院急診部主任魏智偉表示,面對到院前心跳停止(OHCA)的病人,急救接力的每1個棒次都非常重要,除了民眾能對倒地的病人伸出援手,救護車到達現場後訓練有素的救護員針對狀況給予持續壓胸CPR及電擊,更是病人到院之前續命的關鍵。童綜合醫院急診部也提供高級救護技術員(EMT-P)訓練,更有4位消防局的醫療指導醫師和消防局各分隊保持密切的交流,有信心可以提供民眾更完善的到院前救護。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