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不整治療達到零輻射 孕婦也可放心手術

2375
陳盈臻 報導
臺大醫院零輻射心導管電燒手術記者會
▲3D立體定位是零輻射的電燒手術,能減少輻射暴露量並增加定位精準度,連孕婦也可以治療。(圖/臺大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3D立體定位是零輻射的電燒手術,能減少輻射暴露量並增加定位精準度,甚至連孕婦也可以治療。臺大醫院總院成人心臟電生理科自2018年開始引用至今,已經成功執行超過50例病患,利用3D定位配合X光透視,2者相輔相成守護北中南心律不整的病患。

 

3D立體定位系統使用在複雜性心律不整治療已經行之有年,然而應用在單純性陣發性上心室頻脈的電燒卻是新的技術,藉由電阻改變在電腦上定位導管的位置,不需要輻射線暴露就可以達到和傳統X光相同的透視效果,不但減少輻射量對病患的風險,在定位上也更精準,提升治療成功率,因此對於單純性心律不整的治療為一大福音。

 

近年來由於311福島事件,人們開始重視輻射暴露造成的癌病變,因此零輻射心導管電燒手術的應用,必然成為未來的趨勢。懷孕的婦女有時也會遇到心律不整的問題,由於考量到腹內胎兒,發作時可以使用的藥物非常有限,加上荷爾蒙的改變,可能產生不斷復發的情形,對孕婦和胎兒容易造成生命的威脅,因此懷孕婦女接受電燒手術都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才施行,如今電燒治療方法改良後,懷孕婦女接受電燒手術就不再是逼不得已的窘境。

 

心律不整是心臟內的電氣傳導系統出了狀況,除了藥物控制外,有時候也需要用電燒的方式才能解決,然而傳統電燒手術都是利用X光透視心臟,幫助醫師將導管放到正確的地方;而3D立體定位系統在大部分的時候可以完全取代X光透視,達到零輻射的目標,但當病患血管出現變異的時候,仍然必須藉由血管攝影的方式將血管走向看清楚,因此,3D立體定位系統目前並無法完全取代X光透視的所有功能,然而至少可以達到低輻射暴露以及精準定位的目標,2者相輔相成,如虎添翼。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