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陶瓷假牙結合數位化 告別牙齦暗沉及過敏

3025
馬姍妤 報導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贋復科主治醫師鄭智文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主治醫師鄭智文表示,全陶瓷假牙可改善牙齦過敏發黑的問題,加上數位化牙科技術,幫助患者重拾自信微笑。(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NOW健康 馬姍妤/台南報導】鄭女士在104年完成右下顎後牙區金屬燒附陶瓷假牙後,鄰近假牙的牙齦開始出現廣泛性潰瘍,治療始終無法痊癒,在醫師建議下接受過敏原測試後發現,本身對金、鉻、鎳等金屬有過敏反應,但此類金屬為金屬燒附陶瓷假牙常用的合金成分,因此,將病人原來的假牙移除,並換上全陶瓷假牙後,牙齦已恢復健康,且無再復發跡象。

 

另1案例為22歲陳小姐,自完成上顎門牙的根管治療與金屬燒附陶瓷假牙的製作後,牙齒泛黃、牙齦邊緣一直有黑影且愈來愈嚴重,以上種種使她於職場面試時都很沒自信。經檢查,除了牙齒顏色外,金屬燒附陶瓷假牙才是牙齦暗沉的主要元凶,在重新接受根管治療、牙齒漂白,並做新的全陶瓷假牙後,上述問題都解決,患者相當滿意。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贋復科主治醫師鄭智文指出,傳統固定式假牙為金屬燒附陶瓷,因受限於內層金屬,顏色會較為死白、不自然,也容易造成牙齦暗沉不美觀;此外,較差的金屬容易被腐蝕而導致牙齒與牙齦染色,較便宜的賤金屬材質常用的鎳也可能造成過敏,部分更可能含有鈹等致癌物質,因此選擇貴金屬含量較多的合金材料是較好的選擇,但價格非常高昂,傳統金屬燒附陶瓷的優勢已不復存在。

 

相對於傳統假牙,全陶瓷假牙的透光度與自然牙更接近,顏色較美觀,同時抗腐蝕性與生物相容性也都比金屬出色,陶瓷黏著後與牙齒可以有化學性鍵結,不易脫落或有蛀牙問題,甚至在氧化鋯問世後,陶瓷強度接近金屬,也擁有更佳的美觀度,且這種作法所需厚度較薄,可少修磨牙齒、保留更多原齒結構,不管是前牙美觀區或是後牙非美觀區,全陶瓷假牙顯然都是更好的治療選擇。

 

鄭智文表示,除了上述優點,全陶瓷假牙更擁有數位化的優勢。貴金屬一般仍需以鑄造方式製作假牙,費時費力,也較容易有人為誤差,相反的,多數全陶瓷假牙是以數位方式製成,可以提供病人更省時、準確與優良的假牙治療,而在口內掃描機的搭配下,不單能應用於假牙的設計與製作,也能結合電腦斷層製作電腦輔助的植牙手術導板,提升植牙的精準度與成功率,應用於隱形矯正治療也能降低矯正的不美觀與不適感,達到整合牙科治療的願景。

 

總結來說,就材料的性質與價格而言,全陶瓷假牙是既安全又優良的材料選擇,再搭配數位化牙科的推廣,其優勢會更加顯著。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