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醫院與市立大學攜手 舉辦趣味運動延緩失智惡化

2997
林芊聿 報導
「各就各位,憶備起」趣味運動會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與臺北市立大學攜手舉辦「各就各位,憶備起」趣味運動會,超過200名失智患者及其家屬參與。(圖/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NOW健康 林芊聿/台北報導】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與臺北市立大學共同合作舉辦「各就各位,憶備起」趣味運動會,藉由手腦並用多項趣味活動讓失智症者、失智家屬、志工、民眾一同體驗運動好處。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簡任技正王素琴說明,為照顧在台北市的失智長者,設置5家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24處失智症社區服務據點,提升失智社區服務量能,普及失智照護資源,讓失智個案及家屬可就近獲得服務資源,提供失智者及照顧者支持性服務,建立可近、可用及有品質之失智症整合照護模式。

 

王素琴說明,透過社區、醫院及健康服務中心提供失智症篩檢,在地化的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與失智社區服務據點,以個案家庭為中心,依罹病程度或需求,主動關懷或進行居家關懷訪視;王素琴表示,透過輔助療法活動及社會參與延緩患者失智症狀惡化,不只減輕家屬的照顧壓力,進而為患者與家屬爭取更好的生活品質,也期待臺北市能真正成為讓失智長者不孤單、讓照顧者獲得社會資源支持的宜居城市。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翁林仲說明,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到14.9%,每7人就有1個老人,其中,臺北市65歲以上人口為46萬8,239人,占率17.64%,占率排名為全國第3高順位。隨人口老化、正式邁入「高齡社會」之際,也同時代表失智人口將明顯增加,北市聯醫統計截至2019年6月失智症總收案量為4,305人。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劉建良表示,為響應國際失智症協會(ADI, Alzheimer’s Disease International) 於1994年發起國際失智症月,於每年9 月進行各式各樣的宣導活動,提昇民眾對失智症之認識。

 

劉建良說明,今年以「各就各位,憶備起」趣味運動會作為失智月暖身活動,參加活動的輕、中、重度失智患者以及家屬約200位,透過趣味運動讓失智症者、失智家屬、志工、民眾一同體驗運動好處。臺北市立大學副校長黃文成表示,這次與聯合醫院合作舉辦失智趣味運動會的活動,希望讓學生兼顧學術與實務,培育出在衛生福利領域之政策規劃、執行的專業人才。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