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合、矯正同步考量 齒列整齊幫助植牙順利進行

5344
【NOW健康 陳木森/台中報導】
林克承醫師
▲林克承提醒,人工植牙因長期咀嚼受力,屬於消耗品,若植牙民眾想延長植牙壽命,首先應求咬合均衡,避免單邊牙齒負擔過大。(圖/林克承醫師提供)

你知道哪幾顆牙齒對咀嚼最重要嗎?答案是往前算起鄰近智齒的2顆大臼齒,上下排、左右2側均有,等於就有8顆大臼齒。牙科醫師林克承提醒,一定要護住這8顆牙齒,好好保存咀嚼時最有用、最有效的牙齒。

 

吃東西時牙齒各司其職,前排門牙負責較軟的食物,例如,土司、麵包,至於這8顆臼齒用來咬硬物、骨頭,撕裂肉塊。如果失去這8顆重要的臼齒,就必須動用前面牙齒,時間一久,牙齒就會沒力、搖晃,且牙縫越來越大,牙齒往前傾斜,如同暴牙,影響外觀。

 

林克承醫師指出,這幾年植牙概念提升不少,牙醫界日益重視以咬合為基礎的協同治療,原因在於牙齒問題有其時間性,年輕時因蛀牙做了根管治療或裝假牙,等年紀稍長,飽受牙周病之苦,或許植了牙歷經1、20年,甚至更久的牙齒治療,原本還算排列整齊、高度一致的牙齒,逐漸咬合不正,延伸許多問題,包括,臉部歪斜、法令紋深厚、下巴縮短,甚至2側顳顎關節疼痛,引發長期偏頭痛。

 

家住苗栗的陳先生就是典型個案,今年還不到40歲,因長期缺牙,導致前排牙齒往外暴,且牙縫變大,整個臉型中央線已經歪掉,看起來格外老成。陳先生的問題根植於,長期缺牙導致部分牙齒歪斜,加上之前假牙、根管等種種牙齒治療,整體牙齒咬合出了問題,上排前面4顆牙齒竟也搖晃。由於下排原來臼齒位置缺牙已久,以致上排對稱的臼齒逐漸往下長,竟抵住了下排缺牙的牙齦。

 

林克承在了解陳先生的情況後,建議先做幾個月的牙齒矯正,讓上排臼齒能夠往上拉,逐漸回到原來位置,底下的缺牙部分就能順利植牙。許多想植牙的民眾一聽到術前必須先矯正幾個月,都面露難色,心想年紀都這麼大了,為何還要先矯正?有些甚至質疑,難道醫師要狠敲竹槓?其實透過幾個月的簡單矯正,讓牙弓恢復到原來位置,並改善咬合不良,除了順利植牙,還能同時解決很多問題,包括:臉歪不正、顳顎關節疼痛,甚至偏頭痛等。

 

醫師提醒,人工植牙因長期咀嚼受力,屬於消耗品,若植牙民眾想延長植牙壽命,首先應求咬合均衡,避免單邊牙齒負擔過大。植牙後並非一勞永逸,仍應維持良好潔牙習慣,約每3個月至半年定期回診保養檢查,即可維持植牙耐用,享受良好咀嚼品質。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