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肥胖基因牢籠 研究發現慢跑對減重最有效

3687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
慢跑
▲研究發現,即使帶有肥胖基因,也可多透過慢跑、爬山、散步、做瑜珈,或跳土風舞、國際標準舞來降低基因的影響。(圖/ingimage)

減重甩油已成為全民運動。許多先天帶有肥胖基因的人常自嘲「減肥好難、連喝水也會胖」,不過,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國家衛生研究院的1項研究發現,即使帶有肥胖基因,也可多透過慢跑、爬山、散步、做瑜珈,或跳土風舞、國際標準舞來降低基因的影響,研究刊登於《科學公共圖書館遺傳學》(PLOS Genetics)。

肥胖是由先天遺傳及後天生活形態造成,遺傳率預估4至7成,台大公衛所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副教授林莞俞表示,肥胖可說全球性健康議題,會增加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等風險,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成人過重及肥胖比率高達45.5%。

體脂肪率能進一步反應人體脂肪所占比,而「中廣型肥胖」是代謝症候群重要的危險因子。台大公衛所研究團隊研究分析「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1萬8,424名30至70歲成年人資料,以全基因體資料來全面解析5種肥胖指標,包含BMI、體脂肪率、腰圍、臀圍與腰臀比,並進一步分析18種運動項目對於這5大指標的影響。

研究發現,藉由規律運動可以有效降低肥胖基因對BMI、體脂肪率、腰圍與臀圍的增加幅度,即使與生俱來較多肥胖基因,仍可透過後天的運動改善,例如慢跑、爬山、健走、散步、瑜珈、土風舞或國際標準舞來有效地降低其影響。此外,強度稍高的運動更可弱化肥胖基因的效果,如慢跑優於健走、健走又優於散步。

其中5項肥胖指標一致顯示,18種運動中又以慢跑有最顯著的緩解肥胖基因效果,原因在於慢跑屬於全身性的鍛鍊,在過程中需擺動手臂、腿部與足部跑步前進,肩膀與腹部也皆需參與動作。此外,慢跑也是1項連續性的活動,腳步踏地時較平時走路更加有力。

值得注意的是,騎單車、伸展操、游泳、太極拳、跳舞機、氣功等運動,對於緩解肥胖基因表現效果一點幫助都沒有。學者分析,這類型皆屬「低衝擊運動」,也就是低負荷量運動,對於減重效果有限。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