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尊重孩子觀點 有助延伸閱讀思考

3169
【圖文提供/媽媽寶寶】
親子共讀
▲每天花費10分鐘陪伴孩子閱讀,不僅可以聯繫感情,也能省下未來花在補習的大筆費用,因為從小跟孩子共同閱讀,便能循序漸進地培養兒童獨立思考、閱讀寫作的能力,孩子也能快樂學習。(圖/《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親子共同閱讀,可以讓父母和孩子藉此培養感情、增進關係,但有許多細節要注意,例如為孩子唸故事時,語調應適時加入感情、從孩子的觀點解讀,讓孩子容易擁有美好的閱讀體驗。

除了挑選適齡的繪本,閱讀時與孩子的互動也非常重要。父母可以利用哪些方式,提升親子共讀的樂趣?

說故事的準備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秘書長李苑芳建議,家長為孩子唸故事前,不妨到圖書館借閱經典的圖畫書,先讀熟繪本的內容。這麼一來,會更清楚知道哪些情節,該配合使用哪些語調,讓孩子更容易融入在故事中。父母可以使用生動的聲音、表情增添樂趣,故事劇情出現轉折時,也能將聲音速度放慢、或者壓低音量,以製造懸疑的氛圍吸引孩子的注意。

別急著下定義 尊重孩子的觀點

華人從小經歷許多考試、測驗,接受的教育訓練便是不斷統整歸納、得出結論,因此當父母為孩子唸故事,有時會不自覺帶入「下定義」的習慣。李苑芳舉例,在《好髒的哈利》中,故事描述不喜歡洗澡的小狗,聽到浴室的放水聲就逃跑了。「小狗為什麼逃走?這就是細節。」她說道,如果唸故事時,不朗讀原文就直接幫孩子總結「狗狗發現主人要幫牠洗澡」,孩子便失去從故事延伸思考的機會。

孩子會發覺大人沒注意的細節,而正因為孩子看事情的觀點不同,有時父母會擔心孩子「看錯重點」而為孩子統整歸納,為繪本故事自行加註解。她提醒,不需要為孩子指出重點,讓小朋友選擇注意自己感興趣的部分即可。

知識型繪本的選擇要領

另外,大人若想為孩子介紹生態、歷史等知識性繪本時,若發現孩子無法產生共鳴,不如以較為簡單淺白易懂且有細節的相關故事下手,較容易打動孩子。李苑芳提醒,不用急著讓孩子消化許多知識,如果要挑選知識型的繪本,故事仍應該從兒童的觀點,清楚傳達1個訊息就好,不然小朋友也容易失去興趣。她以《叔公的理髮店》為例,雖然提及看似嚴肅的種族議題,但卻以孩子的觀點來描寫,像是「黑人、白人使用不同的公共廁所、飲水機」,讓孩子自然而然就能夠明白什麼是「種族隔離」。

每天10分鐘 為親子關係加溫

許多父母想著要提供給孩子最好的教育,忙碌中卻忽略了跟孩子的相處時間,或是把說故事的責任外包給他人。閱讀能為孩子、家庭帶來許多益處,但關鍵在於持續且長久的進行。

父母可以利用零碎的時間,每天花費10分鐘持續地陪伴孩子閱讀,不僅可以聯繫感情,也能省下未來花在補習的大筆費用,因為從小跟孩子共同閱讀,便能循序漸進地培養兒童獨立思考、閱讀寫作的能力,孩子也能快樂學習。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