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友治療靜脈曲張下場慘 新式手術助男子突破心防

3903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
書田診所靜脈血管外科主任游堂振
▲游堂振醫師提醒,靜脈曲張初期沒有明顯症狀,但隨著病情嚴重程度會出現皮膚表層的微血管擴張。(圖/書田診所提供)

長期患有雙側下肢靜脈曲張的62歲資深經理,最近2年出現足踝水腫,導致下腿沉重無法走遠,甚至一到下午整隻小腿都腫脹,影響工作甚鉅。

書田診所靜脈血管外科主任游堂振說明,個案主訴朋友曾接受過傳統雙側下肢大隱靜脈曲張的手術,但是術後雙腳的脹痛麻木是相當不愉快的經驗。另外,家人也曾因為浮腳筋的問題接受過第1代靜脈腔內雷射封閉術,能量與溫度都極高,雷射四散放射也不穩定,造成靜脈血管暴破出血,周遭組織同時受創。術後下肢大小腿瘀青一大片接連不斷,靜脈的周邊組織腫脹,術後經驗也相當辛苦。上述親友的案例讓他沒有勇氣接受手術治療。

去年6月他的靜脈曲張更加惡化,腳、下腿的腫脹和抽筋幾度令他無法工作,醫師建議他接受靜脈血管2代雷射封閉手術,但他擔心像親友當年術後瘀青腫脹,只願意嘗試接受其中1側的治療。在2代雷射光纖手術和靜脈外科的努力下,果然手術順利沒有出現任何瘀青,只是稍有麻脹感和靜脈血管內酸麻的牽引而已,已令他安心不少。

於是今年4月接受另1側雷射腔內封閉手術,這次使用的是新進引入雙環雷射封閉導管的治療。且在靜脈麻醉醒來之後,無感無痛的手術經驗比上次好太多。下午下床時,術前靜脈曲張的病痛消失,更感覺兩腿輕快。

游堂振提到,靜脈曲張是很普遍的疾病,部分病患需要手術治療,但傳統手術已不被採用,使用雙環雷射閉合術是1種低侵襲的治療方式,雷射光纖的改善更能降低傷害。

游堂振提醒,靜脈曲張初期沒有明顯症狀,但隨著病情嚴重程度會出現皮膚表層的微血管擴張,色素沉積,下肢水腫、疼痛腫脹,走路無力、走不動、不願意走等症狀,建議及早就醫診斷治療避免症狀惡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