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瘋媽祖 楊聰財:比起無神論者身心較健康

3047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媽祖話題排行榜
▲社群口碑資料庫顯示,在社群熱門時事中,上周爆炸性話題就屬台灣首富參選,總統大選的相關討論高居第1,但正經議題可也不少,問事當中則以健康議題最高。(圖/《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提供)

全台4月瘋媽祖,今年特別夯,除了9天遶境,媽祖也成為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參選2020年總統的關鍵,因為郭台銘說,媽祖託夢,要他參加黨內初選。就連18日全台有感大地震,震度雖強,但損傷輕微,不少人聯想這是媽祖旨意。

社群口碑資料庫顯示,在社群熱門時事中,上周爆炸性話題就屬台灣首富參選,總統大選的相關討論高居第1,但正經議題可也不少,問事當中則以健康議題最高。

郭董確定意願,宣布參加初選,更是讓輿情陡然翻倍、突破25萬則討論,直逼高雄市長韓國瑜在本年度迄今最高聲量數。台灣首富踏入政治圈,在社群討論上有如引爆炸彈,討論量飆高,立即超英趕韓。

進一步分析文字雲關鍵字,在前10大詞彙中,網友提及最多次的政治人物為人氣市長韓國瑜與現任總統蔡英文,至於排名第8的詞彙則是郭董參選的關鍵原因「媽祖」,除了網友揶揄,相關詞彙還包括川普、中國政治性詞彙,以及鴻海本身營運,皆是網友的討論重點。

進一步分析常與媽祖共同提及的政治人物,除了郭董外,第2名則是柯文哲市長,在繞境進香期,各政治人物皆有參與部分行程,但以柯市長參與度最深,後續在社群發布影片引起的迴響也最熱烈。至於韓國瑜市長,在所有政治人物中聲量最高,但在本次的神明關聯性上稍低,居第4名。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對於媽祖託夢一事,似乎為信者恆信,有人說,這是真的,郭董有憑有據,才敢講出來;但也有人認為,這根本是怪力亂神。不過,從心理衛生層面來看,有良好宗教信仰,確實能夠增加人良善的一面,且身心較為健康。

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1項調查就發現,擁有良好且堅毅的宗教信仰,與身心健康成正比。楊聰財指出,從這個角度來看,比起無神論者,信奉媽祖、關公及觀世音菩薩等神佛的信徒,身心確實比較健康確實,在宗教力量的加持下,遇到人生橫逆,也較能坦然面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