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心血管!單看抽血值仍不足 低密度膽固醇才是關鍵

3131
陳郁茹 報導
守護心血管!單看抽血值仍不足 低密度膽固醇才是關鍵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李浩維表示,膽固醇的控制在心血管疾病的預防上,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若民眾只把血清膽固醇控制在正常範圍內是不夠的。(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有些患者膽固醇數值正常,醫師為何還是建議他服用降膽固醇的藥物呢?其實膽固醇還需要觀察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狀況,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李浩維表示,民眾別因抽血時的血脂數值正常就掉以輕心,這並不代表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達到正常範圍,患者在治療高血脂上仍需要醫師做專業評估與建議。


民眾本身的危險因子越多 控制目標就越嚴格


膽固醇的控制在心血管疾病的預防上,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若民眾只把血清膽固醇控制在正常範圍內是不夠的!李浩維說明,血脂主要由三酸甘油酯及膽固醇所組成,其中膽固醇又分為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正常值應小於130mg/dL)過高,會加速膽固醇沉積在血管壁上,進而導致動脈硬化最終形成心血管疾病。


有大型臨床研究顯示,降低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可有效的延緩血管動脈硬化的惡化和改善預後,所以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是我們追蹤心血管疾病的重要指標。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所發表的高血脂治療指引指出,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控制目標,應依據每個人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不同而因人而異。


李浩維解釋,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抽菸、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家族史、年齡(男性大於45歲;女性大於55歲)和過低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男性低於40mg/dl;女性低於50mg/dl)。在考量各項危險因子的前提下,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建議的控制目標如下:


▸0項危險因子:低於160 mg/dL


▸1項危險因子:低於130 mg/dL


▸多於2項(含)危險因子:低於115 mg/dL


▸合併糖尿病、慢性腎病或低密度脂膽固醇大於190 mg/dL:低於100 mg/dL


▸合併心血管疾病:低於70 mg/dL


▸同時合併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低於55 mg/dL


降低膽固醇這樣做 戒菸、減重改變生活習慣


患者想要降低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李浩維建議,可以先透過生活習慣的改變,包括:戒菸、減重、節制飲酒和適度運動。飲食上應增加纖維攝取、減少油炸食物、少吃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肥肉、內臟、蟹黃、蝦卵、魚卵等。烹調用油方面則是多選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者(如橄欖油、芥花油、菜籽油等),少用飽和脂肪酸含量高者(如豬油、牛油、奶油、棕櫚油、椰子油等)。


如果患者經非藥物治療3至6個月後仍無法達標,李浩維建議,就應考慮開始使用藥物使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達到目標值,甚至在特定族群的病人(如心肌梗塞或做過心導管手術),治療指引則建議盡早的開始使用藥物治療。控制膽固醇的一線用藥為statin類的口服藥物,此類藥物降血脂效果很好,機轉為抑制膽固醇在身體內的合成,少數的患者服用後可能會出現肌肉疼痛的狀況,如果有疑似的情形發生應盡速回診和醫師討論。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每4分19秒有1人罹癌 10大癌症肺癌擠下大腸癌首居冠
▸便秘不能只吃膳食纖維! 營養師推清腸排毒法則防便秘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