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皮膚癢透透 中醫調理首重體內除溼

3450
【NOW健康 凌芸斐/台北報導】
抓癢
▲目前正值季節交替之際,加上北部多溼冷氣候,皮膚又容易出狀況,除透過中藥治療調理,還須從日常生活多管齊下防護,才能有助減緩皮膚病的侵襲。(圖/ingimage)

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空氣比較潮溼,使得罹患異位性皮膚炎合併溼疹,或乾癬合併溼疹等混合型症狀的病患占多數。通常溼疹好發於夏季,也有少數會在冬季犯病,而乾癬則多發作於冬季。尤其目前正值季節交替之際,加上北部多溼冷氣候,皮膚又容易出狀況,除透過中藥治療調理,還須從日常生活多管齊下防護,才能有助減緩皮膚病的侵襲。

醫學上區分皮膚病種類多元,不論出現搔癢、流水、紅腫或脫屑等何種症狀,通常中醫理論皆歸因於來自體內「溼氣」引起的內外邪。中醫師鄭愛蓮指出,針對皮膚症狀的治療,中醫在用藥上主要是將皮膚病患體內長久囤積的溼熱及廢物排出體外,達到氣血循環、人體代謝管道暢通,從根本解決溼疹等皮膚疾病的問題。
  
雖然可以藉由中藥治療可排除體內溼氣,但也不可忽略環境中導致物品發霉進而孳生黴菌的溼氣。鄭愛蓮表示,現代許多家庭會使用除溼機防潮制菌,不過卻疏於對貼身衣物,以及每天接觸7至8小時的寢具勤加防潮清洗。建議家中晾衣處若不易曬到太陽,可透過高溫烘乾達到除蟎抑菌的作用。此外,內衣褲也應選擇棉質材料,有助皮膚問題及過敏症狀的改善。

臨床上常遇有皮膚病患對於運動、跑步流汗後,造成搔癢不適感到困擾。鄭愛蓮曾收治1名小五女生罹患溼疹,發作在四肢、手肘內側及膝踝後側,紅紅癢癢,愛漂亮的她在學校羞於出外活動常待在教室。事實上,多到室外活動,排出的汗如同體內廢物,可能暫時造成皮膚刺癢,但流汗時帶條毛巾立即擦乾即可,並不影響復原進度。

皮膚病患冬天沐浴清洗的洗澡水不宜過熱,否則容易將體表油脂洗去,洗後會感覺特別的乾癢。鄭愛蓮建議,洗澡時可以加快速度,將肥皂在手上搓出泡沫,快速抹勻全身,然後沖掉就好;洗完後可在正常上藥膏保護傷口後,薄擦一層馬油、椰子油等慣用的產品保溼滋潤,減緩搔抓。

中醫認為人體經絡運行有一定的節律,若能按照經絡氣血運行的時間生活作息,有助身心健康,古人云晚上9至11點的亥時已為深夜,應該就寢。鄭愛蓮強調,即使皮膚病復原後仍不應晚睡,11點即應上床,最晚不超過12點,應試著調整作息,早睡早起,才是養生不二法門。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