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菸品不傷身 專家:加熱式菸品比傳統毒

3725
【NOW健康 馬姍妤/綜合報導】
戒菸
▲加熱式菸品與傳統紙菸一樣,除了容易上癮,還有更多毒性及致癌物質。(圖/ingimage)

菸品形式越來越多,除了傳統香菸之外,還有電子煙、加熱式菸品,不少青少年被誤導,以為新興菸品不會危害健康,但專家警告,加熱式菸品與傳統紙菸一樣,除了容易上癮,還有更多毒性及致癌物質。

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解釋,加熱式菸品介於傳統菸品與電子煙之間,主要由菸草柱、支撐器、充電器3部分組成,運作原理是將含有經加工處理的菸草柱放入支撐器中,吸取加熱至一定溫度後所產生的氣體。近年來,澳洲、紐西蘭、新加坡、澳門均已明文禁止這類新興菸品。

臺北榮民總醫院家醫部主治醫師賴志冠說明,菸商聲稱加熱式菸草產品沒經過燃燒,不會產生二手菸,危害較傳統菸品低,但不管是加熱式菸品、電子煙均屬於「非燃燒式菸品」,本身就屬於二手菸,仍會危及健康。

研究證實,加熱式紙菸代用品以攝氏約300度將菸草的內含物霧化,在啟動時與使用中皆會產生支流菸霧(就是所謂的「二手菸」),賴志冠強調,只要是二手菸,就沒有最低安全標準。

吸菸對身體百害無一利,新興菸品也同樣會危害人體,加熱式菸品是以菸草製成,釋放出的煙霧與傳統紙菸相同,均含有尼古丁和其他致癌物質。世界衛生組織對此類商品發表聲明,認為加熱式菸品與傳統紙菸一樣,會對人體產生危害。

國民健康署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指出,根據1項日本研究報告,加熱式菸品與傳統紙菸一樣,除含尼古丁易讓人成癮外,也含有焦油、NNN、NNK、甲醛、乙醛等有毒及致癌物質。「菸草控制期刊」研究報告更指出,加熱式菸品的塑膠材料在使用加熱過程中,於90°C左右就會釋出急毒性與高毒性物質(甲醛氰醇)。

雖有部分國家認為加熱式菸品為「菸品」,而同意該產品上市,並不意味著它們是安全的,也不代表該產品是減害產品。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107年召集諮詢委員會專家,即以壓倒性投票結果否定「加熱式菸品可降低菸害相關疾病風險」,也否定「吸菸者會改用加熱式菸品作為戒菸工具」的可能性。

根據美國、加拿大、英國聯合研究顯示,加熱式菸品對青少年吸引力比菸草還高,近3成16至19歲的青少年想嘗試電子煙,2成5想嘗試加熱式菸品,1成9想嘗試菸草。

菸煙的暴露沒有安全劑量,只要吸入就有害健康,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尤其是青少年朋友,應正視這類商品的健康危害,遠離任何形式的菸草產品。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