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外心臟震波按摩助緩和 心絞痛可望擺脫侵入治療

4274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
心絞痛
▲早期冠狀動脈血管堵塞症狀輕微,只覺得胸悶、心臟無力,走路及爬樓梯容易喘,但堵塞到一定程度就會導致心臟缺氧、衰竭,進而產生劇烈疼痛,這就是所謂的心絞痛。(圖/ingimage)

罹患過心絞痛的患者都有過生死一瞬間的恐怖感受,傳統治療以藥物、介入性心導管支架置放或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為主,最近1、2年,國內引進體外心臟震波,利用震波按摩心臟肌肉,增加心肌血流,減少劇烈疼痛,達到治療效果。

在國人10大死因排行榜中,癌症穩居第1,第2名則是心血管疾病。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陳玠宇指出,一旦冠狀動脈血管堵塞,就會引發心臟缺血及缺氧,嚴重時會引起心肌梗塞、心律不整,甚至心臟停止跳動、死亡。隨著人口老化,慢性三高疾病盛行率居高不下,這也讓心血管疾病重症患者越來越多,據統計,國內每年約有7萬多人因心臟衰竭而就醫住院,心肌梗塞即為致病原因之一。

早期冠狀動脈血管堵塞症狀輕微,只覺得胸悶、心臟無力,走路及爬樓梯容易喘,但堵塞到一定程度就會導致心臟缺氧、衰竭,進而產生劇烈疼痛,這就是所謂的心絞痛。陳玠宇表示,傳統治療心肌梗塞以藥物、介入性心導管支架置放或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為主,現在則有另外1種治療新選擇,那就是非侵入性的「體外心臟震波治療」。

治療時,患者平躺在超音波的檢查床上,並黏上心電圖的導極貼片做為心律的監視,於左胸壁塗上超音波檢查慣用的人工膠,以確保震波棒與皮膚能夠密切接觸,透過心臟超音波的指引,來決定震波棒治療的位置及深度。體外心臟震波治療效果顯著,以震波按摩心臟肌肉,短時間內就可以看到冠狀動脈血管擴張,增加心肌血流;長期治療,心臟刺激後會逐漸新生小血管,增加心肌灌流,改善心肌缺氧、心絞痛,進一步改善心臟功能。

陳玠宇說明,體外心臟震波沒什麼副作用,不會造成心臟受傷或增加心肌損傷指數,也不會引發嚴重心律不整,只有少許病人在接受治療時覺得輕微刺痛,這大部分是因超音波探頭壓迫到胸部肌肉或肋骨所致。實際療程上,一般病人治療的次數及時間取決於心肌缺氧的範圍大小,通常完整療程共需9次,分3個月執行,每次治療時間約為30分鐘到1個半鐘頭。

不過,此治療並非適合所有心血管疾病病患,例如,嚴重肺氣腫導致心臟超音波影像不清楚者、經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心臟腔室內有血栓者,以及曾置放過心臟節律器、金屬人工瓣膜等患者都不適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