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艾珍攜女預立醫療決定 彼此見證不留遺憾

2375
【NOW健康 馬姍妤/新北報導】
譚艾珍(右二)、歐陽靖(右一)
▲譚艾珍母女、弟弟與侄兒參與預立醫療諮商,在醫師與諮商團隊詳細解說後,互為見證人,預約自己的善終。(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截至6月上旬,全台大約已有4,044人已完成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簽署預立醫療決定。今年1月6日《病人自主權利法》正式上路,台北慈濟醫院隨之開辦「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至今已服務百多位民眾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及上傳註記健保卡。資深藝人譚艾珍和女兒歐陽靖近日也在醫師與諮商團隊詳細解說後,互為彼此見證人,預約自己的善終。

譚艾珍和女兒歐陽靖一起預約台北慈濟醫院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與弟弟、侄兒一同了解《病人自主權利法》的精神與條文規定,並互為見證人,完成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譚艾珍表示,自己和女兒都簽署了DNR(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在《病人自主權利法》公布後,了解這是一部完全以病人為主體的律法,更完善的讓每個人提早為自己的臨終照護做決定。

歐陽靖兼具作家、演員和馬拉松跑者多重身分,在年齡與健康上似乎與臨終狀態距離遙遠,但歷練豐富的她卻有超越年紀的定見,指出生命終止的那天不一定是遠或近,那一天必定會到來,先做好準備,總比到時措手不及好,年輕人反而可以更早決定自己要如何面對生命最後的時刻。她也認為,如何善終是生而為人的基本人權,除了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日後也會和媽媽一起努力推廣,並邀請年輕人共同宣導。

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醫師、台北慈濟醫院倫理委員會總幹事及放射腫瘤科醫師常佑康推廣《病人自主權利法》不遺餘力。臨床上接觸許多重症病人因根深蒂固的文化禁忌避談死亡,然而病情變化無常,有時突然面臨重大決定時,因不知道病人想法,在種種壓力下家屬多傾向繼續治療,或施以違反病人意願的心肺復甦術。

常佑康鼓勵民眾,要在自己健康的時候,仔細評估選擇自己面臨生命盡頭時,希望能以什麼樣的方式接受醫療照護,拿回自己決定善終的權利,避免將來那天到來時承受不必要的痛苦,也不要把是否繼續接受醫療的困難決定留給家人,預先做好準備就能安心,不會不知所措。

譚艾珍鼓勵大家都來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讓家人彼此都安心。常佑康建議可與家人開誠布公提出想法,取得共識後,效法譚艾珍母女,家人一起參加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共同見證彼此對自我善終的決定,讓生命不留遺憾。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