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DNR病患或許可救回來 此說法引重批張上淳道歉了

2328
陳敬哲 報導
有些DNR病患或許可救回來 此說法引重批張上淳道歉了
▲失言DNR個案或許有些能就回來引發抨擊,今(7)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慎重道歉,說明自己無意傷害任何人,對於用詞不恰當感到抱歉。(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7月5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資訊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曾說,2成重症患者選擇放棄急救(DNR),有相當比例可以救回來,一句話引起各界砲轟,不論第一線醫護人員反彈,也牽動病患家屬不捨情緒,今(7)日張上淳在記者會中慎重道歉,說明自己沒有指責與傷害的意思,對於用詞不恰當非常抱歉。


張上淳表示,對於報告死亡病例分析,部分用詞不精確表達歉意,當天說明DNR狀況時,最主要因自己在整理病例時,注意到簽署DNR人數非常多,占了不小比例感到驚訝,因此想把狀況呈現出來讓大家知道;另外自己心裡也回想,去年病人數較少,醫護團隊逐一努力救治,患者狀況逐漸康復。


張上淳持續說明,對比之下近期病人,或許在適當情況下,是有可能避免死亡,因此提到有相當比例或許可以救回來,當然醫療有不確定性,就算插管也不一定可以順利救治。相信大家也知道,插管救治過程中,對病人對家屬都是長時間身心煎熬,救治回來身體狀況與生活品質,也是考量議題。


張上淳也說,自己很清楚簽署DNA是很嚴謹過程,都由醫護團隊與家屬充分討論後決定,應該給予尊重,前天報告時表達用詞不夠精準或不夠恰當,還是要說抱歉,絕對沒有要指責或傷害任何人,所有的醫護團隊在過去1年來都很辛勞,特別這1個月大量增加確診病人,承受很大的身心壓力。


張上淳強調,大家都應該給予醫療團隊最大的感謝與肯定,不論是前端篩檢,到確診與重症病人的照護,醫護團隊都是冒著染疫風險,為了救治病人勇敢辛苦付出,自己在SARS時期也在前線救治病人,深知第一線醫療人員的身心煎熬,也了解家屬身心壓力,


張上淳補充,所有第一線醫護團隊,都給予最大努力與照護,值得我們所有人給他們永遠掌聲,衷心希望在醫療與防疫團隊與全民努力下,可以早日渡過疫情。


更多NOW健康報導
▸佩甄追求自然緊緻V臉 分享鳳凰電波親體驗呼籲選正貨
▸肝癌5大高風險族群莫輕忽 提高篩檢頻率助肝癌早發現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