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腫瘤如何確認? 電腦斷層導引提供解決方案

3610
【NOW健康 馬姍妤/新竹報導】
電腦斷層導引肺部切片
▲電腦斷層導引肺部切片結果,可以協助醫師根據腫瘤特性使用適當的抗癌藥物。(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40多歲的王小姐去年開始有下背及腳痛情形,甚至到難以行走的地步,到院求診檢查發現有多處脊椎壓迫性骨折,核醫骨骼掃描出多處骨轉移,電腦斷層則發現有肺部腫瘤及肝臟轉移。醫師幫王小姐轉診到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治療,並安排電腦斷層導引肺部腫瘤切片,根據特性使用適當抗癌藥物。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影像醫學部醫師柯維鈞表示,當病人肺部發現原因不明組織,需做病理切片檢查來確定病因,以擬定正確治療方式時,可運用電腦斷層導引組織切片術;電腦斷層導引肺部腫瘤切片是利用電腦斷層的定位與導引,經皮下穿刺把切片針引進病灶,切取組織樣本後進行病理檢查。

因組織部位不同、病灶深淺大小不一,一般獲取足夠組織樣本的成功率約在69%至93%之間。假使不足或沒取得病灶檢體,可能會安排第2次組織切片或採取其他方式,短期先以電腦斷層追蹤變化。醫師會根據病患狀況選擇適合的替代方案處理,例如氣管鏡導引之組織切片術、施行胸腔內視鏡手術之組織切片、施行開胸手術之組織切片。

柯維鈞說明,上述選擇依病況而不同,氣管鏡適合做靠近大支氣管的病灶,而遠離支氣管或靠近體表的病灶則適合電腦斷層導引;若運用外科手術進行之組織切片,則可以取得比較大量的組織或直接將病灶切除,但與電腦斷層及氣管鏡導引相較下更加侵入。

不過,臨床上也有不適合做電腦斷層導引肺部切片的病人,例如在影像上沒有可從體表安全接近的路徑、會對麻醉藥嚴重過敏的病患,或無法配合靜止呼吸,難以準確到達病灶者;若病人意識不清則危險度將提高,不容易進行;年紀小的患者可能需要在全身麻醉的情況下才能施作;而有出血傾向、血液凝固異常或正在使用抗凝血藥物者,須改善凝血功能或等藥效過後才能進行。

柯維鈞指出,電腦斷層導引肺部切片最常見的可能風險有10%至40%氣胸、5%至15%咳血或肺出血,其他如血胸、癌細胞植入其他組織、癌細胞造成肺栓塞、空氣栓塞、皮下及縱膈腔氣腫、積膿、氣管肋膜瘻管等極少發生(<1%),術後出現併發症導致需急救插管者,發生率極低,約為0.1%至0.2%。

柯維鈞總結,電腦斷層導引肺部切片是相對準確安全的術式,常使用於肺部病灶需要確定病因或擬定之後的處置,但病患是否適合則需要放射科醫師仔細評估,才能降低病患風險,減少併發症產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