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女童換尿布全是血送急診 多處瘀青竟是這功能異常

2792
王澍清 報導
女童出現多處瘀青以為家暴 竟是罕見凝血功能異常作祟
▲在急診做身體檢查時,發現女童身上有多處瘀青,甚至在手臂皮下處還有腫脹的血塊,最後診斷為狼瘡抗凝血因子併凝血酶原低下症候群。(圖/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提供)

【NOW健康 王澍清/台中報導】1名2歲半的女童,在保母換尿布時發現都是血,趕緊請家人送往醫院急診,經檢查後發現身上有多處瘀青,做進一步檢查後診斷為凝血功能異常導致,在住院治療後終於改善,目前已出院並定期回診追蹤。


女童在幾個禮拜前得了場感冒現在剛痊癒,某天在換尿布的時候,保母發現尿布上面都是血,於是緊張的請家屬趕緊帶小美去就醫。在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急診做身體檢查時,發現小美身上有多處瘀青,甚至在手臂皮下處還有腫脹的血塊;由於不能排除是不是因為外力因素導致女童出現此種情況,於是請社工師一同協助孩童就醫,並連絡婦產科醫師做陰部的檢查。


經婦產科醫師檢查後表示陰部無外傷,隨後轉介至兒童血液腫瘤科,經過抽血檢查後發現凝血功能異常,最後診斷為「狼瘡抗凝血因子併凝血酶原低下症候群」。經住院治療後,目前狀況改善許多,現已出院並定期於門診追蹤。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蘇旻昱醫師指出,狼瘡抗凝血因子併凝血酶原低下症候群是1種罕見疾病,發生在兒童族群又較成人族群常見。此種疾病是身體產生了抗體攻擊凝血相關的因子,干擾身體內血液凝固的平衡,因而導致容易產生出血或者栓塞的1種疾病。


在兒童族群中,此疾病約有一半是感染之後造成暫時性的凝血問題,多數病人在3個月之內會痊癒。但也有將近4成的病人,其實是原本有自體免疫性疾病(例如紅斑性狼瘡)。因此需要定期追蹤此病症是否緩解,並追蹤是否有自體免疫性疾病,或者其他原因導致狼瘡抗凝血因子併凝血酶原低下症候群。


蘇旻昱醫師說明,狼瘡抗凝血因子併凝血酶原低下症候群的出血情況在個體間存在著很大的差異。有的孩童只有稍微瘀青,之後沒有使用藥物便可自然恢復。但也有像上述提到的小美有較嚴重的流血,需要藥物介入治療。當孩子身上出現多處不明的瘀青以及流血時,除了考量孩童可能受到不當外力對待以外,也需要確認是否凝血功能出現異常,建議適時轉介至兒童血液腫瘤科門診評估凝血功能。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影】糖vs.醣 傻傻分不清?!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要控血糖?
▸ 糖尿病營養補充怎麼選? 看懂標示這「鉻」不能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