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長牙疼痛罵罵號 爸媽母湯亂用舒緩凝膠

3225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寶寶牙疼
▲剛長牙的寶寶容易因牙肉疼痛而哭鬧,有些家長會自行購買國外的出牙舒緩凝膠或噴劑,塗在寶寶牙齦上,希望減輕不適感。(圖/ingimage)

許多寶寶在長牙階段常因牙肉疼痛而哭鬧,有些家長會自行購買國外含有「苯佐卡因」成分的出牙舒緩凝膠或噴劑,塗在寶寶牙齦,希望減輕不適感。不過,食藥署警告,國外文獻發現,這類產品無助於治療口腔疼痛,甚至可能引發罕見但嚴重的「變性血紅素血症」。

美國FDA已禁止含「苯佐卡因」成分的非處方口腔止痛藥品使用於2歲以下的嬰幼兒,至於台灣也並未核准給2歲以下嬰幼兒使用含「苯佐卡因」的出牙舒緩藥品。食藥署提醒家長,切勿自行自國外購買該類藥品,並使用於2歲以下嬰幼兒。

藥師公會發言人張文靜指出,「苯佐卡因」是一種氧化物,為局部麻醉劑,會使人體正常血紅素中的2價鐵離子,氧化成3價鐵離子,使血紅素成為變性血紅素,無法攜帶氧氣到身體組織,造成組織缺氧壞死。

張文靜說,目前食藥署共發出65張含有「苯佐卡因」成分的藥證,其中16張用於治療口腔疾病,如口內炎、拔牙後疼痛及減少感染等,對於成人來說,使用安全。

相較之下,嬰幼兒身體機能尚未成熟,對於藥品的吸收率、代謝功能與大人不同,「苯佐卡因」如果用在嬰幼兒身上,則可能因為吸收過多而發生全身性副作用。一旦血液中的變性血紅素含量超過1%時,就可會罹患「變性血紅素血症」,嚴重危及健康。

為此,美國FDA於2018年5月宣布,含有「苯佐卡因」成分的非處方口腔止痛藥品不得用於2歲以下的嬰幼兒,原因是可能引發「變性血紅素血症」。

張文靜強調,擦在牙齦上的局部止痛藥實際療效有限,因為藥劑在幾分鐘內就會隨著口水從幼兒嘴中流出,但是吃下肚卻會帶來莫大風險。

由於每次出牙的疼痛大約只會持續1星期,美國兒科學會建議,家長可嘗試以下方法,緩解孩子的長牙不適感:(一)用手指輕輕按摩孩子的牙齦。(二)使用硬的橡膠或矽膠固齒器。但注意不要將固齒器或其他出牙玩具冷凍後給寶寶咬,以免傷害牙齦,引起更多疼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