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能改善臭屁!何時吃最有效? 醫揭最佳食用時間

3605
連慧婷 報導
益生菌能改善臭屁!何時吃最有效? 醫揭最佳食用時間
▲益生菌包括乳酸菌、比菲德氏菌、酵母菌等,當攝入足夠量時,可以對使用對象的健康發揮有益作用,包括調節腸道菌群、促進營養物質吸收、調節免疫等。(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食藥署日前公布去年度10大違規廣告,前5名中就有2名為益生菌產品,分別為第3名「陽明生醫一家人益生菌S」、第4名「日本森下仁丹晶球長益菌」,藥師表示,如有嚴重便秘困擾,平時除了應多攝取蘋果、桃子、櫻桃、葡萄等蔬果,並多運動、維持良好作息,還可食用益生菌,以有效整腸,改善臭屁與便秘。


吃益生菌有什麼好處? 專家為你解答


台灣大學生化科技學系名譽教授潘子明在其著作裡提及「科學實證益生菌對8大病症的保健功效」,包括神經精神改善、牙周病保健、緩解骨質疏鬆與直腸癌化療副作用、腸道消化保健、免疫保健與代謝症候群預防等方面,皆有不錯保健功效。


腸道中的微生物統稱為「微生物菌群」,近年醫學研究發現,腸道細菌對健康的影響非常廣泛,無論是發炎性的腸道疾病、代謝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神經相關疾病、免疫疾病,甚至是憂鬱、焦慮等精神相關疾病,都與腸道菌息息相關。


而益生菌(Probiotics)是指1類活的微生物,包括乳酸菌、酵母菌、比菲德氏菌等,當攝入足夠量時,可對使用對象的健康發揮有益作用,包括調節腸道菌群、促進營養物質吸收、調節免疫等。


如何提高益生菌進入消化道的存活率? 藥師提出3點建議


前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張文靜藥師針對益生菌提出3大建議,以供民眾在正確的時間食用益生菌,使其發揮最大的效用:


1.在飯後或隨餐。
2.不可與咖啡、茶等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合併服用。
3.搭配溫、冷開水,不要與熱飲同時食用。


張文靜表示,如常有便秘問題,且放屁味道較重,須懷疑體內的益生菌不足,進而導致腸胃堆積了過多的腐敗物,異常發酵,此時可嘗試服用益生菌,吃了1、2週後仍舊放臭屁,建議進一步就醫評估。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隱形矯正非成人專利! 這個齒齡接受矯正兼顧骨骼結構
▸孩子步態不穩小心是扁平足! 物理治療師公開3招預防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