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濃度塑化劑干擾荷爾蒙 提高冠心症罹患風險

2289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
塑膠
▲塑化劑是生活周遭到處皆有的環境汙染物,除了影響男性發育之外,還與頸動脈早期硬化有關。(圖/ingimage)

塑化劑汙染無所不在,嚴重危及健康,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研究發現,塑化劑除了影響男性發育之外,還與頸動脈早期硬化有關,如果暴露於高濃度塑化劑的環境中,將提高冠心症的風險。

台大醫院教授蘇大成表示,塑膠成品幾乎都會添加塑化劑,才能讓成品具有柔軟、易彎曲、摺疊、彈性佳等特性,因此,不管是居家環境,還是辦公室中的日常塑膠用品,甚至醫院中的生理食鹽水點滴袋、管線皆含有DEHP塑化劑。

由蘇大成所領導的團隊長期研究指出,台灣地區民眾最常暴露在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當中(DEHP),其主要用於製造聚氯乙烯塑膠的塑化劑,這在生活中幾乎無所不在。

DEHP塑化劑代謝物為MEHP,台大1項針對平均年齡21歲的年輕人世代追蹤研究顯示,MEHP會與男性荷爾蒙較低有關,對於幼兒青少年影響深遠。此外,MEHP也與動脈硬化的早期內皮細胞功能失常有關。

進一步研究發現,以多變項控制塑化劑濃度後,證實塑化劑與頸動脈早期硬化(頸動脈內中層厚度)明顯呈正相關,塑化劑暴露越多,罹病風險越高,此一研究刊登於今年4月《環境汙染》(Environmental Pollution)期刊。

另外,研究團隊分析中年人冠心病患者,也提出塑化劑與冠狀動脈心臟病有關的論點,冠心病患者住院中會暴露於較高濃度的塑化劑中,主要是DEHP。

進行更深層解析,即使去除住院影響,較高濃度的塑化劑暴露(MEHP and MnBP)仍然增加冠心病風險,此結論亦已發表於今年5月的《生態毒性與環境安全》(Ecotoxicol Environ Safety)雜誌。

蘇大成說明,塑化劑是生活周遭到處皆有的環境汙染物,食衣住行育樂的各項物品皆有它的蹤跡,除了是心臟血管的危險因子,還與動脈硬化及冠心病有關,如何減少暴露,將是政府與醫界、民眾共同努力的課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