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研究證實 C肝患者罹心臟病風險高於B肝

2422
【NOW健康 馬姍妤/桃園報導】
C肝病患胸痛
▲C肝病患如有胸痛、胸悶及疑似中風症狀時,在疾病篩查、處理及治療上應該更為積極。(圖/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提供)

肝炎患者為肝硬化、肝癌的高風險族群,且比常人更容易罹患急性心血管疾病,其中C型肝炎風險較B型肝炎更高,而患上急性冠心症、急性缺血性中風機率高出1.3倍,死亡率更達1.48倍。

1名62歲張先生最近常胸痛、盜汗,就醫後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但檢查卻發現,他並沒有心血管疾病常見的危險因子,既不抽菸也沒有三高,進一步詢問,才得知他曾因車禍骨折開刀輸血,驗血報告證實他患有C型肝炎。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心臟內科系主治醫師吳健嘉指出,類似個案經常可見,這也讓醫界越來越重視C型肝炎與心臟疾病之間的關聯性。研究發現,慢性病毒感染後,容易形成血管的血栓,進而引發動脈粥狀硬化心臟病。

吳健嘉說明,臨床觀察約有近一半動脈粥狀硬化患者的致病原因不明,因為找不到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或吸菸等危險因子,懷疑應有其他誘發因素或機制造成血管的栓塞。

根據流行病學調查,全台目前約有171萬名B肝帶原患者,相當於每5至6位成年人當中就有1人,而C型肝炎帶原者約有77.4萬名,盛行率大約為4.4%。

為進一步分析感染B肝病毒和C肝病毒與動脈粥狀硬化心臟病之間的差異,林口長庚研究團隊長期追蹤2000年至2012年台灣國家健保資料庫的電子病歷資料,總計12,060名B型肝炎及C型肝炎患者,並經由結果分析心血管疾病風險。

研究顯示,C型肝炎比B型肝炎更容易誘發心臟疾病,如急性冠心症高出1.38倍、急性缺血性中風高出1.31倍,死亡率甚至比B型肝炎高出1.48倍。此研究刊登於2018年1月的國際期刊《動脈粥狀硬化》(Atherosclerosis)。

此外,林口長庚團隊也發現,慢性C肝患者較易產生嚴重心律不整,罹患「病竇症候群」機率為B肝患者的1.77倍,容易發生心搏過緩性心律不整,必要時需要安裝心臟節律器。

吳健嘉提醒,C肝患者應積極接受治療,目前的口服新藥幾乎可以治癒。患者如有胸痛、胸悶及疑似中風症狀,更應提高警覺,畢竟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明顯高於一般民眾。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