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藥越吃越重是抗藥性? 藥師:耐藥性變差

10369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吃藥
▲郭奕宏藥師指出,疼痛剛開始的前30分鐘內,服用止痛藥品,效果最好,如果等到痛得受不了才吃藥,往往效果不佳,甚至需要加倍劑量。(圖/ingimage)

頭痛、牙痛、生理痛或感冒喉嚨痛,止痛藥已是許多家庭必備藥品,不過,有些人擔心常吃止痛藥,會產生抗藥性,原本吃1顆就有效,以後可能需要吃上3、4顆才見效,果真如此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藥劑科藥師郭奕宏表示,服用止痛藥並不會產生抗藥性。抗藥性是指不當使用抗生素,無法完全殲滅細菌時,存活的細菌得以喘息而變得更強,使得抗生素失去藥效。

不過,濫用止痛藥或是安眠藥物,則可能因為耐藥性或藥物耐受性變差,身體對於藥物的反應不像當初那麼敏感,因此需要增加劑量或更頻繁地用藥,才能達到原來的療效。

舉例來說,長期使用安眠藥,身體產生耐藥性,原來吃1顆,就能睡好覺,後來要吃2顆,甚至3顆,才能達到當初的效果。建議使用相關藥物時,都應諮詢醫師或藥師。

不少人覺得止痛藥越吃越沒效,郭奕宏指出,在疼痛剛開始的前30分鐘內服用效果最好,如果等到痛得受不了才吃藥,往往效果打折,甚至需要加倍劑量。此外,合併使用的藥物,或是抽菸、飲酒,都可能導致藥效變短,才會感覺吃藥也無法止痛。

止痛藥可分成乙醯胺酚、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以及鴉片類等3大類,前2者大都為市售非處方止痛藥,在藥局就能買到,多用於拔牙、骨折、開刀、頭痛、生理痛等,屬於短期且不會產生耐藥性。

至於鴉片類止痛藥則屬於處方藥,主要用於急性疼痛的緊急治療、慢性疼痛、頑固性疼痛或癌症疼痛,需由醫師開立處方,通常會從小劑量開始使用,以減少耐藥性的發生。

郭奕宏提醒,只要遵照醫師處方或藥師建議用藥,就不用擔心止痛藥出現耐藥性,即使醫師開了鴉片類止痛藥,只要依照指示使用,即可減少耐藥性發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