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齡婦女斤斤計較 不讓肥胖影響下一代健康

3003
【圖文提供/媽媽寶寶】
減重生育
▲肥胖對健康有不良影響,還會影響女性受孕,保持適當體重才能孕育健康下一代。(圖/《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大家都知道肥胖對健康有不良影響,但影響究竟有多大呢?育齡婦女可得花點時間了解,好讓自己為擁有健康人生而努力,並順利孕育健康的下一代!對於肥胖這件事,很多人都了解不是一件好事,然而真要不讓肥胖上身,卻也沒多少人能夠堅持到底,於是只能任體重計的數字逐漸增加,可是為了擁有健康,真的必須重視肥胖所引發的問題。

肥胖影響健康層面大

台北美兆診所院長暨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朱大維指出,依據我國「2013至2014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成人過重及肥胖盛行率43%,其中男性比率為48.9%、女性比率為38.3%。眾所週知,肥胖是一種常被忽略的慢性疾病,1996年,世界衛生組織(WHO)與美國食品藥物管制局(FDA)已將肥胖列為慢性疾病。

他進一步表示,依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國人10大死因」就有6項與肥胖有關,肥胖對健康的影響不只是造成體能衰退,還因肥胖者較易患高血壓、第二型糖尿病、冠狀動脈疾病、膽囊疾病、惡性疾病(包括子宮內膜癌、乳房癌、大腸癌等)、高血脂症、中風、關節炎和睡眠呼吸中止等疾病,懷孕後,必然會增加罹病率和死亡率,估計孕婦死亡案例中,18%與肥胖有關。朱大維醫師強調,「面對日漸增多的肥胖孕婦,應對肥胖影響健康有更多的認知」。

他說,「從預防醫學的健康管理角度建議,體重控制的標準採以世界衛生組織(WHO)亞太地區之肥胖定義標準為依據,以身體質量指數≧23以上做為參考,以提醒亞洲人體重過重之健康危害」。

肥胖攸關女性好孕與否

由於女性肩負孕育下一代的責任,萬一有肥胖問題,在生育之路上將充滿阻礙,從孕前到產後可能被各式問題所困擾,朱大維醫師指出:

● 肥胖對受孕的影響→不易受孕

● 肥胖對懷孕的影響→易有併發症
 包括睡眠困擾、妊娠糖尿病、子癇前症、過期懷孕、血管栓塞等。

● 肥胖對生產的影響→風險增高
 包括死產、早產,以及增加剖腹產率、麻醉風險、傷口發炎與產後出血等。

● 肥胖對於寶寶的影響→健康問題多
 包括:胎兒畸型、胎兒生長和發育、巨嬰與慢性病。

有心減重要注意

減重,相信是很多人的生活目標,一直努力想達成卻又可望而不可及,朱大維醫師建議,有心減重者應有以下認知:

(一)慎選減重方式

坊間不少減重方式,但綜觀成效與兼顧健康,仍以飲食均衡與持續運動雙管齊下,才是保持體重的關鍵,也不用擔心為了快速減重,而有其他疾病或營養不足的風險。
他提醒,有心減重的育齡婦女,更要慎選減重方式,避免影響日後的懷孕與胎兒健康。

(二)體重不是唯一指標

體重計上的數字不是肥胖的唯一指標,朱大維醫師指出,「血糖、血脂肪和體脂肪也是評估肥胖的參考指標,有人雖然體重數字降低,但三酸甘油脂仍然降不下,表示飲食仍有改善空間。建議每一季抽血驗1次指標,掌握相關指標做為協助減重的方式」。

日常生活中除了秤體重外,還有以腰臀比(當女性腰臀比超出、大於等於0.85,易罹患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動脈粥狀硬化、糖尿病、高血脂症等慢性病)、體脂率(成年女子超過30%,就達到醫學上所謂的「肥胖」)檢視肥胖與否。

★原文刊載於2018年3月號《媽媽寶寶雜誌》373期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