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齒雕精準仿製牙齒模型 治療效果可預見

4190
【NOW健康 陳鴻謙/台北報導】
3D齒雕微創手術
▲鄭聖達醫師表示,口腔掃描機可根據口腔數位掃描儀器擷取的影像建立虛擬模型,透過高科技生物仿真軟體進行咬合運算,設計出假牙外形。(圖/雅偲牙醫提供)

以鐵達尼號主題曲一夕成名的歌手席琳狄翁,來台演唱會一票難求,她唱紅的許多歌曲至今許多人依舊琅琅上口。被譽為流行歌壇天后的她,在舞台上魅力四射的秘密,除了歌聲動人,更歸功於那口潔白亮眼的牙齒及融化歌迷的笑容。

現代牙科技術日新月異,運用先進的口腔掃描與3D齒雕機修補缺牙或植牙,可縮短治療時間,打造出無論外觀及硬度都宛如真牙的假牙,訂做黃金比例微笑,為來年招來好運勢及好人緣。牙醫師鄭聖達表示,口腔掃描機可根據口腔數位掃描儀器擷取的影像建立虛擬模型,透過高科技的生物仿真軟體進行咬合運算,設計出假牙外形,只要加以微調,就能製作出密合度高的假牙。

方建惟醫生指出,3D齒雕的應用非常廣,尤其在一些蛀牙很大、很接近神經的案例,可以結合活髓保存術將生物性牙本質直接覆蓋在已清創過的牙髓神經上,後續搭配3D齒雕的微創復形,不僅有機會可以避免根管治療進而保留神經,同時又能恢復牙齒強度,這在現今講求保留最多組織的微創牙科觀念裡,是非常理想的治療成果。

此外,鄭聖達補充,3D模擬技術運作在人工植牙上,是利用鈦合金牙根植入齒槽骨內,等待3至6個月的時間,讓骨頭長進鈦合金牙根內,再重新打開齒槽骨,鎖一根螺絲釘到人工牙根裡,再在上面作牙冠鎖緊即可。

牙醫師利用3D模擬技術,可以在實際手術前用齒模來模擬作業,掌握植牙的角度、深度、位置,並輸出一比一的手術導板,幫助在術中精確鑽出可以放置植體的位置,大幅縮減診療時間,也增加了植牙的成功率。但鄭聖達強調,民眾應慎選具豐富臨床經驗及美學概念的牙醫師,針對個人需求及狀況,規劃符合患者的個別治療計畫,才能確保診療品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