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語言多動腦 可延緩阿茲海默症病程

6706
【NOW健康 陳如頤/綜合報導】
學習語言
▲加拿大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研究團隊發現,能夠口說兩種或更多語言的阿茲海默症患者族群,在疾病症狀進程速度上,可能較慢。(圖/ingimage)

語言能力好一點,擁有多種語言能力,即使不幸罹患阿茲海默症,也可能延緩病程進展速度。國外一項研究證實了這個論點,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神經外科主任詹金烈指出,語言能力是固定的,建議民眾退休後還是應該多動腦,尋找生活重心。

一篇《全球醫藥新知》關於〈會雙語的阿茲海默症患者症狀進程可能較慢〉的報導中指出,《Neuropsychologia》日前刊登加拿大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的最新發表,研究團隊發現,能夠口說兩種或更多語言的阿茲海默症患者族群,在疾病症狀進程速度上,可能較慢。

受試者包括34位只會單一語言的輕度認知功能障礙患者、34位會多種語言的輕度認知功能障礙患者、13位只會單種語言的阿茲海默症患者,及13位會多種語言的阿茲海默症患者。

研究團隊利用核磁共振造影來掃描測量受試者關鍵腦區的大腦皮質厚度及組織密度。實驗結果顯示,與單語組別的阿茲海默症患者相比,雙語組別的阿茲海默症患者,大腦關鍵區域保有較多的灰質,顯示腦部活力、記憶力較佳。

詹金烈主任指出,國內也曾做過類似的研究,結論相似,但值得注意的是,雖然雙語、多語的患者病程進展較為緩慢,如果到了一定程度,則下降速度飛快,相當明顯。以銀行存款來形容失智症,擁有雙語多語的患者腦存款較多,持續提款,仍還是有腦本,但如果腦本全都被領光了,則症狀就會全部跑出來。

如何與失智患者互動?詹金烈主任建議,不管是聊天、遊戲、麻將、唱歌都可以,只要多互動,就可以帶動腦細胞活化,不能一天到晚讓患者坐在電視之前。此外也提醒,民眾在退休之前,就應先做好生活規劃,退休後仍應找工作來做,當志工也不錯,只要讓腦部持續活動,就能延緩發病時間。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