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短下巴影響齒顎發育 易併發慢性頭痛

6636
【NOW健康 凌芸斐/台北報導】
短下巴案例照
▲小下巴除了影響外觀、自信心,咀嚼功能也會變差,長期下來,容易合併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顳顎關節疼痛等問題。(圖/公關照片)

小雄天生國字臉、臉型較短,就讀國小後,牙齒排列越來越亂,嘴巴常閉不攏,吃東西時還會咬到牙肉,到兒童牙科門診就醫,確診為下顎較短的「小下巴」,必須盡早矯正,否則日後罹患心血管疾病機率提高。媽媽當場驚傻,直說:「不過是下巴短一點,家族很多人都這樣,怎麼會這麼恐怖?」

國防醫學大學臨床教授暨長庚醫院兒童牙科兼任主治醫師羅秋美表示,國人罹患小下巴的比率遠比想像中還要高,從正面看,一般人下巴長度大約是人中長度的2倍,如果下巴明顯短小又內縮,就是小下巴。小下巴可能影響孩子一輩子,除了造成暴牙,還常伴有深咬的問題,吃硬東西時,下門牙有時會咬到上牙床的牙肉,長期下來,顳顎關節也會受影響,損及咀嚼功能,整個人外表就這麼長歪了。

羅秋美指出,人一生中,下顎生長期時間相當短,在青少年階段9至12歲之間,家長如果發現孩子暴牙、講話漏風、嘴巴閉不攏、常常咬到牙肉、上唇前凸像嘟嘴等症狀,就應積極陪同孩子接受矯正;若置之不理,除了影響外觀、自信心之外,還會讓咀嚼功能變差,長期下來,容易合併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顳顎關節疼痛等問題,引發慢性頭痛,不可不慎。

美國矯正學會建議兒童,應於7歲時接受牙科醫師諮詢,檢查齒顎,如果有問題,經做矯正評估。羅秋美建議,如果確診為小下巴,9至12歲為最佳矯正時機。一般建議,利用矯正器來引導下顎生長到正常位置,傳統功能性矯正器和大鋼牙的副作用較大,近年來,越來越多青少年選擇「下顎前導隱形牙套」,以漸進方式推著下顎長出來,同時讓牙齒排列整齊,加快矯正速度。

如果發現孩子的下巴比例過短,鼻柱下端至下巴長度遠短於眉心至鼻柱長度,就應該提高警覺,如果合併暴牙、咬合不良,則應該盡早就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