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退化開刀免驚 3D影像導航手術提高精準度

2573
【NOW健康 廖靜清/高雄報導】
脊椎退化開刀
▲高雄長庚骨科系脊椎手術團隊率先引進「手術室內移動式電腦斷層儀」,配合「新一代脊椎電腦導航儀」,應用到各類脊椎手術。(圖/高雄長庚提供)

76歲的賴媽媽(化名),在兒女陪同下坐著輪椅進入診間,自訴多年來飽受背痛、兩腳疼痛無力的困擾,看過許多診所及醫院,確診為腰薦椎退化性側彎合併椎體滑脫。醫生大多建議開刀治療,但她必須接受五節脊椎手術,以及擔心脊椎手術後的併發症,遲遲不敢開刀。

最近身體狀況變差、脊椎越來越痛,行動困難必須乘坐輪椅,很難參加家族或社區的活動,生活品質下降,整個人感到憂鬱及虛弱,子女的鼓勵下,就醫討論開刀可能性。高雄長庚醫院院長郭繼陽表示,雖然現代醫學及科技進步,但不少民眾對於脊椎手術仍有莫名的恐懼及誤解,擔心手術如果失敗,可能會終身癱瘓。

高雄長庚骨科系脊椎手術團隊率先引進「手術室內移動式電腦斷層儀」,配合「新一代脊椎電腦導航儀」,達到真正以3D影像導航的脊椎微創手術,並將這項技術應用到各類的脊椎手術。

首先,病人在麻醉之後,「手術室中移動式電腦斷層儀」就可進行全身掃瞄,並將資料直接傳輸至電腦導航儀器中,可以減少一般電腦斷層檢查(仰躺)和手術擺位(俯臥)不同所造成之誤差,必要時可在術後做立即的確認。

「新式電腦導航系統」在脊椎手術上研發了脊椎面罩(Spinemask),緊貼於手術部位,即可做到電腦斷層掃描完後自動註冊定位,減少人為誤差及時間浪費。

郭繼陽說,傳統手術必須透過植入骨釘來做定位點,如果採用「新式電腦導航系統」,病人不需全身麻醉,相對減少風險。另可應用在一些局部麻醉手術,包括脊椎內視鏡手術、脊椎腫完傳統瘤切片手術等。

以這名婦人為例,經X光檢查發現,確定為腰薦椎退化性側彎合併椎體滑脫,後續磁振造影檢查也發現多節腰椎有狹窄,手術時必須常需打入多支的鋼釘,因此,精準度顯得相當重要。

手術中,使用「移動式電腦斷層儀」、「3D電腦導航系統」,順利完成脊椎鋼釘植入及減壓手術,提高脊椎手術的精準度。病人隔天拔除引流管後,即可穿著背架下床行走,3天後順利出院。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