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尿路上皮癌無法化療 免疫抗癌藥物現生機

3196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江博暉理事長
▲江博暉理事長表示,晚期尿路上皮癌患者已經有免疫療法可作為治療選擇。(圖/公關照片)

59歲的張女士,2年前突發血尿,照了電腦斷層及切片後,確診為晚期尿路上皮癌,而癌細胞也擴散至脖子及淋巴腺,考慮到腎功能已不適用化學治療的狀況,在醫師建議下使用免疫療治療,目前狀況良好,腫瘤也都已消除。

尿路上皮癌也稱泌尿道上皮癌,可分為膀胱癌、腎盂癌、輸尿管癌及尿道癌,凡是由泌尿上皮細胞長出來的癌症,統稱為尿路上皮癌。其中,以膀胱癌6成所占比率最大,好發於60歲以上男性;另外,膀胱癌約有5至30%的表淺性癌會發展成侵犯性深層癌。

過去尿路上皮癌的第一線治療僅有放療、化療,不過,晚期尿路上皮癌患者多數已有腎功能不全的狀況,無法完成化學治療療程,且根據國外研究分析,尿路上皮癌復發風險高,高達78%患者在5年內有復發的危險,一旦發生轉移,5年的存活率只剩5%,臨床上迫切需要新的治療武器。

而Anti-PD1免疫抗癌藥物的出現,讓晚期尿路癌出現了一道曙光。收治張女士的台灣泌尿腫瘤醫學會理事長江博暉表示,Anti-PD1免疫抗癌藥物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及刺胳針醫學期刊(Lancet)都有相關研究,說明免疫療法優於現行化學治療,且副作用較小,適合如張女士般的年長者以及腎功能不全者。

江博暉解釋,人體有自動對抗外敵的保護機制,但因癌細胞的PD-L1會和人體T細胞的PD-1連結產生「剎車機制」,讓T細胞無法展開攻擊,Anti-PD1免疫療法其作用機轉,便是喚醒自身免疫系統T細胞上「PD-1免疫檢查點」受癌細胞壓制的免疫機制,打斷兩者間的「剎車機制」,讓T細胞恢復應有的保護功能,對癌細胞發動持續性攻擊。

不過,江博暉也提醒,免疫療法是透過自身免疫系統來治療癌症,因此可能會使自身免疫系統攻擊正常器官或組織,如免疫媒介性肺、結腸炎等,可能會造成致命威脅甚至死亡。此外,也有如疲倦、搔癢、皮疹、便秘、噁心、腹瀉、食慾降低等不良反應,患者在治療時應依醫師建議,隨時與醫師溝通治療狀況,以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