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小燈泡事件」重演 蔡總統允補社會破洞

3636
【NOW健康 凌芸斐/台北報導】
社區安全防護網
▲為避免不幸社會事件再發生,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將建構「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的服務模式,降低風險。(圖/ingimage)

令人震驚的「小燈泡」命案,引發社會關注,讓人省思該如何預防悲劇再度發生。基於防患於未然、實行社會安全網補漏措施,政府著手加強輔導兒童與家庭的教育,減少高危險群的發生。

為回應小燈泡事件,補強社會安全防護網的破洞,蔡英文總統已指示行政部門積極規劃推動強化社會安全網,以符合民眾對政府的期待。今年2月26日核定的「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將增加第一線服務社工人力,至2020年止共達3,021名,並逐年增加相關經費;至2020年3年的總經費計68億餘元,投入人力和財力。

目前正積極布建相關服務資源,民眾以其家庭一旦涉及生活風險,可透過單一窗口、服務流程的調整,以及資訊系统的運用,相關的服務系統就能夠及時介入,從前端進行預防,降低社會安全的風險、減少暴力事件。

衛生福利部表示,為避免類似不幸事件再發生,社會安全網計畫將以往以「個人」或「議題」為介入焦點,轉為「以家庭為中心」的新思維,建構「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的服務模式,採取「風險預防」、「單一窗口」及「整合服務」之原則,依照不同的風險程度與需求,統籌導入各領域的服務,包括有效整合社會救助與福利服務。

另外也整合加害人合併精神疾病與自殺防治等服務,深化加害人處遇服務,降低再犯風險,提升自殺防治效能。從身心理各方面著手,提高民眾使用服務的效率。衛生福利部也規劃,每15萬人口設置1處社會福利服務中心,預計至2020年3年將建置154處中心,讓民眾就近尋求協助。

衛生福利部強調,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的推動,不只是衛生福利部衛政與社政的整合,也串聯內政部、教育部與勞動部等服務體系,藉由跨部會共同合作,進行網絡體系間的有效整合與銜接。而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的推動,有賴地方政府與民間團體協力合作,建立垂直溝通、跨部會與跨局處的協調合作機制,讓計畫推展更順暢。

即日起至7月3日,林萬億政務委員率同衛生利福部、內政部、教育部與勞動部等相關部會,至22個縣市進行政策溝通說明會,透過公部門與民間夥伴的對話及相互合作,共同落實計畫的推動與執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