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選年度「十大心聞」 促發國人積極面

3666
【NOW健康 黃于庭/綜合報導】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林萃芬
▲諮商心理師林萃芬介紹心理健康指標。(圖/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供)

台灣除了總統大選等政治性新聞受到國人關注之外,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在2016年新增了五大「暖心新聞」票選活動,由全國諮商心理師自發性上網票選「影響國人心理健康的十大新聞/心聞」,促發社會的正向力量,提升心理健康。

經過328位諮商心理師自發票選出的結果顯示,2016年影響國人心理健康的十大新聞依序為:

票選年度「十大心聞」 促發國人積極面



針對「十大心聞」的票選結果,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林萃芬表示,可以看出幾個極度需要關注的心理議題,其中「小燈泡被殘忍殺害」、「遊覽車26陸客喪命」、「台鐵區間車引爆炸彈案」等事件顯示,個人不健康的心理狀況會嚴重危害大眾的生命安全,家人、同事、身邊的人都應擁有敏感度,及時察覺他們的身心健康問題,並且在發現問題後,積極協助解決問題。

林萃芬提出,評估個人心理健康的指標包含:具有較好的適應能力、生活目標切合實際、不會脫離現實環境、對自己的能力可以做出適度正向的評價、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能夠適度地發洩情緒和控制情緒、能在不違背集體利益的前提下,恰當地滿足個人的基本需求。如果身邊親朋好友的行為不符合上述心理健康的指標,可能就需要介入協助他們。

林萃芬指出,各種不幸的新聞報導都反映了不同面向的社會問題,如「輔大性侵事件」反應出部分大學生缺乏「身體自主權」的觀念,學校要加強「尊重身體自主權」的觀念,才能根本避免酒後性侵事件再度發生;「華航大罷工」或「復興航空停飛事件」,不僅參與抗爭的員工會產生急性壓力症候群,更會導致公司所有員工身心負荷過重,勞資雙方應共同面對問題,找出解決方案。

最後,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高雄師大諮商心理與復健諮商研究所徐西森教授呼籲,政府應持續制定心理健康相關政策、機制,並推動社區三及心理衛生工作,以發現並減少社會環境中危險因子;同時期待新聞媒體多報導讓民眾感受社會溫馨、人際溫情和人性溫暖的訊息。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