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患者是否該接受化療 研究:69%不需要

3205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乳癌
▲乳癌治療方式主要是利用手術切除大部分癌細胞後,再進行化療,透過化療殺死可能轉移的癌細胞,但是病患常因化療的副作用感到痛苦。(圖/ingimage)

乳癌是國內女性好發癌症之一,治療方式主要是利用手術切除大部分的癌細胞後,再進行化療,透過化療殺死可能轉移的癌細胞,以排除癌細胞轉移的可能性,但是病患常因化療的副作用感到痛苦。

現在,美國紐約有項研究發現,對於激素受體陽性,以及HER2陰性的乳腺癌患者,手術後進行化療和荷爾蒙療法(hormone therapy),並不會比單獨使用荷爾蒙療法更有益。這項研究在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芝加哥年會上發布,將有助於許多早期乳腺癌患者提供治療決策,此研究結果發布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

一般來說,針對乳腺癌的患者,可使用一種稱為「Oncotype DX」的基因測試方法,以此來分析患者的腫瘤。這個測試方法考察了21個特定基因的活性,並且提供了0-100的癌症復發評分,分數若是接近100,表示最有可能復發,癌細胞已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

當測驗的分數比較高的時候,在手術切除後就比較需要進行化療,以降低癌症復發的風險;但分數較低的患者,可能就不需要做化療。儘管這種測試方法已被證明是有可信度的,但仍有灰色地帶,例如0-10分的人可以不接受化療,25分以上的人必須接受化療,但大多數介於11-25分的患者,為了保險起見也會接受化療。

此研究是由美國紐約 Albert Einstein癌症中心所執行,主要研究者Joseph A. Sparano博士表示,研究中監測10,000多位激素受體陽性,HER-2陰性乳腺癌患者的資料,此外,研究對象中Oncotype DX測試得分為11-25的女性,占69%之多。因為激素受體陽性,HER-2陰性是最常見的乳癌形式。

這些患者隨機分為兩組,其中一組接受荷爾蒙療法(hormone therapy)和化療,另一組只接受荷爾蒙療法(hormone therapy),研究結果發現,2組之間的治療成效沒有明顯的差異,因此,大多數的乳癌患者可能是可以不用接受化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